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内外扩张并举 中国华能集团掷600亿布局甘肃

日期:2008-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3/18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华能集团 甘肃

  3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甘肃省政府在京签署了《关于加强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能集团将积极参与甘肃省经济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合共将投资600多亿元,加快在甘肃的煤炭、电力等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推进电力、煤炭、铁路、化工一体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华能方面表示,将为甘肃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做出积极贡献,并积极参与甘肃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项目所在地区投入资金支农惠农。甘肃省政府表示支持华能集团继续在甘肃省投资能源项目,支持华能集团参与煤电、风电基地规划和建设开发,双方共同推进华能平凉电厂二期扩建项目。 

    就在前一天,华能集团刚刚宣布其全资拥有的新加坡公司——中新电力公司约30亿美元收购淡马锡大士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据称,除大士能源外,华能还将参与淡马锡控股的另外两家电力公司——西拉雅能源和圣诺哥发电公司的竞购。加上大士能源,这三家电力公司装机容量总计9070兆瓦,发电量约占新加坡总用电量的90%。这次巨资布局甘肃,成为公司又一重大的战略扩张举措。不但内外扩张并举,而且步伐和力度都很大。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2年电力分拆以来,华能集团在五大电力集团中实力名列前茅,效率也很高,华能集团在扩张步伐上迈得很快很大,其目标就是要做大做强,尽快进入全球500强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电力企业竞争的一个特点就是,资金流转不是问题,市场份额多少才至关重要。谁都不愿意把扩张的速度降下来。而且,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要求,为避免在未来可能的重组中被并入其他发电公司,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努力扩张规模。 

    华能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一家以发电资产为主的综合性的大型企业。截止到2007年底,装机容量达7157万千瓦。目前,华能在甘肃省发电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1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