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电监会规范厂网间电费结算行为 维护电力市场秩序

日期:2008-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3/18
0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电力 市场

    国家电监会网站昨日披露,为规范发电与电网企业之间电费结算行为,维护电力企业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电监会3月1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行为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发电与电网企业之间电费结算情况实行定期报送制度,按季度报送。每个季度第一个月底前报送上个季度的电费结算情况。电网和发电企业在填报结算情况统计表时,均须对《购售电合同》签订情况、月度电费结算情况、期末最后一个月应付(应收)电费金额、电费结算方式、期末用户对电网公司欠费情况等加以说明。《通知》且对报送程序及方式作了明确要求。   

    《通知》表示,为规范发电与电网企业之间电费结算行为,近期电监会将研究制定《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电费的计算确认、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电费结算重点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据了解,2002年厂网分开以后,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的电费结算由原来电力企业内部行为转变为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行为,电费结算难免出现分歧和矛盾。《通知》要求相关电力企业对电费结算过程中的分歧充分协商,难以通过协商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电力监管机构反映并申请调解或仲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