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人大代表张新:尽快建立西电东输“高速公路”

日期:2008-03-11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作者:新华网甘肃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08
03/1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新 西电东输

    今年我国南方遭遇雪灾,由于铁路中断,不少地区因为煤炭紧缺而被迫关闭电网。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在审议讨论时建议,尽快启动新疆煤电基地建设,建立向东部送电的空间电力输送“高速公路”。

    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特变电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与他湖南的同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变压器集团总经理种衍民对南方雪灾中出现的电力紧张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共同起草了加快新疆煤电基地建设,实现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的建议。

    张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煤炭等能源从西部向东部调配主要通过火车,成本高。发生雪灾以后,铁路不能用了,我们整个东部很多的电源就被关闭了。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建立电能的高速公路,实现我们变输煤为输电,这是完全可以在当前的技术下实现的,据他介绍,这种交流技术已经全面成熟。

    张新说,利用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把新疆建成全国最大的煤电输出基地,对于带动新疆经济发展,解决内陆省份煤炭运力成本高的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国家尽快使新疆哈密电网同甘肃西北电网750千伏全面联网。在准东煤炭基地建立国家的特高压直流电网,800千伏或者是1000千伏直流电路,直接同中国华中电网大跨距联网。这样一来就能迅速把新疆的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资源,保障中国东部经济全面发展。

    在新疆代表团的审议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

    据了解,张新的建议已经提交了国家电网公司,并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认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