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用超低碳控氮大型不锈钢电渣锭生产技术结硕果

日期:2013-01-08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08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我国 不锈钢

  国际能源网讯:日前,浙江电渣核材有限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生产出CAP1400核电站主管道用110吨电渣锭,这是我国核电用超低碳控氮大型不锈钢电渣锭生产技术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了解,CAP1400是指我国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的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是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标志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该专项的目标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压水堆核电技术。

  核电站主管道是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反应堆冷却剂泵和蒸汽发生器的核安全一级设备,其承载和输送高温、高压、高流速、含有放射性物质的一回路冷却剂,被称为核电站的“主动脉”,是核岛七大关键设备之一。CAP1400主管道与AP1000主管道一样,要采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整体锻造,AP1000主管道用最大的电渣锭重70多吨,而CAP1400的主管道流道面积比AP1000主管道扩大了30%,因此所需的电渣锭更大,重达110吨。

  业内专家介绍,优质巨型钢锭是获得大锻件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在大锻件生产中起关键作用。第三代核电主管道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的重量从70吨增加到110吨,使得很多设备和工艺更加复杂,因此保证巨型钢锭的质量特别是巨型核级高合金钢锭的质量一直是现代冶金技术的难题。优质巨型钢锭的生产技术作为大锻件特别是高端大锻件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制造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悉,该公司生产的CAP1400主管道用110吨核级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表面特别是底端成型良好,光洁无疵,顶端补缩密实平整。质量检测结果表明,产品成分合格,配比精当,4.6米锭高的顶端与底端成分一致,氧、氢含量低,特别是有害微量元素含量极低,电渣锭的质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