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桂冠电力获注龙滩电站装机容量将增长近50%

日期:2013-01-08    来源:搜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08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桂冠电力 电站

    国际电力网讯:桂冠电力停牌的谜底揭晓:公司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准备注入龙滩水电资产。

    有业内人士认为,龙滩电站目前的装机容量达490万千瓦,按照65%的持股比例,重组完成后,桂冠电力的总装机容量将增长近50%以上,发电量及营收均有望大幅度增长。

    大股东履行股改注资承诺

    桂冠电力于2012年12月15日公告,公司因存在信息披露、同业竞争等多项问题而被广西证监局责令整改。

    具体到同业竞争方面,广西证监局认为,桂冠电力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时,大唐集团承诺将公司定位为广西红水河流域唯一的水电运作平台,支持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启动岩滩水电资产注入工作,并根据公司需要,逐步将龙滩水电注入。之后,大唐集团又出具了《关于避免与桂冠电力产生实质性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待龙滩水电站按照400米正常蓄水位方案全部建成投产发电后,启动将龙滩水电的发电资产逐步注入桂冠电力的工作”。

    但时至今日,大唐集团尚未完成龙滩水电资产的注入,其仍在红水河流域从事水电开发、经营业务,与桂冠电力之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资料显示,龙滩水电成立于1999年12月,由大唐集团控股65%,广西投资集团、贵州省开发投资集团分别持有30%、5%股份,公司主要负责龙滩电站的开发建设。

    龙滩电站位于红水河上游,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安装9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项目于2009年部分建成投产,目前7台机组运营,总装机容量为490万千瓦。

    截至2011年底,桂冠电力在役总装机容量为499.5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52.7万千瓦。公司旗下最大的电站岩滩水电厂的装机容量也仅为121万千瓦。因此,龙滩电站的注入无疑将是对公司水电资产的极大补充。

    龙滩二期实施暂无可能

    事实上,根据2009年底大唐集团的承诺,待龙滩电站按照二期400米正常蓄水位全部建成630万千瓦机组后,将启动资产注入工作。但截至目前,龙滩电站的蓄水位仍然只有375米,这也是大唐集团一直未能将该资产注入桂冠电力的主要原因所在。

    资料显示,建设龙滩二期需要蓄水到400米,拥有大量良田的贵州省重要蔬菜基地罗甸县将因此而“迁城”,移民数量多达几万人,随之带来的移民安置、新城选址、农业减产等问题,这也是二期无法动工的最大症结所在。

    那么,大唐集团此时启动注入工作,是否意味着二期项目实施的障碍已经清除?

    根据桂冠电力于2012年10月30日发布的《有关涉及公司的尚未完成承诺事项的公告》显示,龙滩资产目前注入公司的条件仍未完全具备。

    桂冠电力某证券部人士表示,二期之所以迟迟未能动工,主要是龙滩公司考虑到蓄水涉及到贵州罗甸县的搬迁问题,移民的补贴成本太大,同时考虑到二期项目的经济性不佳,才未予实施。公司此次注入的是龙滩电站一期,从经营效益上考虑,龙滩电站二期在近几年都没有实施的可能。该人士同时称,龙滩电站是一项优质资产,如予以纳入对公司将十分有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