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文化 » 正文

河南省电力公司 攻坚破难题 务实谋发展

日期:2013-01-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0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讯:近年来,河南公司售电量连年增长,总量多年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前五,但是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2010年,河南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基层站所,听真话,摸实情,持续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开展人、财、物(网)三项普查,对输配电网基础资料进行核查,对各级各类法人、机构、用人、分配基础资料进行核查建库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各级各类投资、各类收费是否合法合规进行核查并分析风险。

  一系列调研分析后,河南公司领导班子梳理出制约公司发展的“价低、债高、人多、网弱”四个突出问题和“发展、经营、规范、安全、稳定”五大系统性难题。其中,摆在第一位的难题是价低。该公司输配电价7.74分/千瓦时,在全国除西藏外最低,到户平均输配电价比全国平均水平低约4分/千瓦时,在全国排名第27位。长期积累的电价矛盾导致企业盈利和发展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不强。人员多、队伍庞大,拖累了企业良性发展。河南公司还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与快速发展的电网生产不相适应,趸售电价严重倒挂,农电代管、集体企业管理粗放、网架薄弱、供电可靠性低、发展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

  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五大系统性难题,是传统发展方式形成的困局,也是科学快速发展绕不过去的坎。破解发展难题,需要新思路、新战略。

  围绕农业大省、二元经济体制等省情,结合责任央企定位及河南电网枢纽地位的属性,河南公司领导班子全面审视内外部环境,深入分析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从夯实基础、规范管控切入,提出“十二五”工作总体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夯实基础、提升质量、驱动创新、和合奋进”战略方针,以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加快建设“三集五大”体系为战略引领,以“三个建设”为战略保证,以“承接特高压 服务大中原”为战略重点,扎实开展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两个转变”,到2015年基本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河南公司整体跨入国内一流电网企业行列。

  落实新战略,需要新措施。与新发展战略相配套,河南公司明确了“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战略目标,编制《河南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河南省电力公司三年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提出实施“外电入豫”、破解电价瓶颈、理顺电价机制、转换经营机制、增强综合实力等八大愿景。

  迎挑战 重在转变

  实施新战略,谋求大发展,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和公司发展方式。这既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点,也是实现新突破、新提升的着力点,河南公司两个拳头出击,稳健推动公司管理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

  河南公司抓住特高压电网建设的机遇,以“三交一直”特高压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特高压及500千伏主干网架、220千伏分区电网、110千伏及以下输配电网,重点解决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网“两头薄弱”问题。

  2011年年底,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投运,特高压电能在豫落地通道正式打通;2012年5月,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随后,蒙西—长沙特高压工程取得省级核准支持性文件,靖边—连云港(601008,股吧)特高压工程取得省内沿线各项协议,河南境内“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协调推进。

  河南公司还加快提升各等级电网设备健康水平和安全运行水平,保障终端客户供电质量和可靠性。2012年,共新建或改造110千伏及以上工程133项,县域全部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务实推进,河南110千伏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供电“卡脖子”问题基本消除;35千伏、10千伏电网进一步改造,过负荷问题基本消除。

  治理低压供电,造福一方百姓。河南公司开展低电压综合治理,解决低电压客户155.4万户,609万居民用上了可靠电;开展台区规范化管理,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治理低压台区2.56万个;全力推进居民小区、客户接入、城乡与郊区四类配网协同发展,确保有电供得上、用得好。

  在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同时,河南公司结合“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公司发展方式转变。2012年6月,9家新组建单位正式揭牌,河南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进入新模式导入阶段;同年12月7日,涵盖省市两级与公司业务流程融合统一的标准体系建成,初步实现了对业务、流程、岗位的全面覆盖。目前,“三集五大”体系成效初显,全面进入磨合改进阶段,实现了管理更集约、机构更扁平、运作更专业、运营更高效的建设目标。

  求突破 贵在做实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干部。发展上台阶,离不开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河南公司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机关团队和一线员工队伍建设,把依法治企、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企业管理,嵌入业务流程,落到重点岗位。以看心态、看行动、看口碑、看实绩,促转型、促提升、促和合“四看三促”为基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安全稳定抓基础。强化安全意识,注重安全风险管控,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全面夯实电网安全基础,河南公司保持长周期安全稳定局面,郑州供电公司保持省会城市最高安全纪录,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保持同行业全国最高安全纪录……安全管理硕果累累,发展根基牢固。

  管理提升促发展。加强企业管理,基础、基层、基本功是核心,河南公司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健全内控机制,完善基础管理;以“稳固一线、提升一线、关爱一线”为方针,推动“六型一化”班组建设;深入推动全员培训,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精心组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全面实施九大系列专项行动,探索建立科学的内部运营机制,下大力气落实依法治企、实施规范管控“八个融入”……一项项措施解开一道道难题。

  农电管控抓根本。针对农电管理粗放的实际,河南公司加快实施农电整体素质三年提升工程,紧紧抓住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这一机遇,加强农村电网建设,提升农电规范管理水平。狠抓县级供电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乡镇供电所建设、供电台区综合治理三项工作,强化农电企业人、财、物集约化管理,向全省108个县公司派驻监审员,构建农电监审常态机制,推进县公司与省市公司规划接轨、管理接轨、考核接轨、服务接轨,推动农电事业务实、规范、安全、科学发展。

  唱响和合奋进主旋律。河南公司用优秀企业文化统领全局工作,深入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行和合理念,倡导关爱老人、关爱新人、关爱弱者、关爱一线,开展百场健康知识巡回讲座,提高一线员工劳动保护标准,创建员工健康食堂,员工、企业、电网、社会之间形成了和谐融洽的关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