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煤电价格迎来全面市场化改革 电企利好电网承压

日期:2012-12-2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张萧然

国际电力网

2012
12/27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价格

  国际电力网讯:近日,煤电价格迎来全面市场化的改革。

  12月18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解除发电用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解除对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

  市场煤新政激起的欢呼声还未平息,7日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该指导意见中,除了重申要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外,还表示要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听到这一消息,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能源问题专家林伯强表示,很激动。“虽然对煤电联动有过很多理论探索,并一直在呼吁,但等到真正实施还是很激动。”

  林伯强说,煤电联动是近几年能源改革中最大的动作,如果能够真正落实,就等于说是把整个产业链理顺了,不仅解决了煤电矛盾,更重要的是,为发电投资和民营进入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商业环境,提供可以预期的财务收益,是行业可持续和充足电力供应的重要保障。

  自2002年以来,煤炭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按照市场化运行的煤价不断上涨,但停留在计划阶段的电价却一直稳步不前,煤电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虽然2011年推出的煤电价格双轨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企的压力,但电企总体亏损严重。

  据统计,中央五大发电集团2011年电力业务亏损151.1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国资委制定86%的上限。电企亏损,资本进入和发电积极性不高,全国电荒时有发生,重启煤电联动的呼声再次响起。

  在今年煤炭供大于求、煤炭价格总体下跌、全国物价运行平稳的市场形势下,谋划已久的电煤市场化改革终得以成行。

  煤电联动方案其实早在2004年就曾推出过,不过在实施4次后,因遭遇到2008年通胀压力而暂停。与上次方案相比,此次改革以年度为周期,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同时将电力企业消纳煤价波动的比例由30%调整为10%。

  由于近年来煤炭行业前期新建产能将逐渐释放。年初以来,市场煤价接连狂跌,甚至与重点合同煤价不相上下。煤电行业在此时迎来了拐点,发电企业占据有利地位。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冬娜预计,改革短期内对电企不会出现明显影响。

  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煤炭价格将比较平稳,煤电联动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国务院在上述指导意见中也提出,“鉴于当前重点合同电煤与市场煤价格接近,此次电煤价格并轨后上网电价总体暂不作调整,对个别问题视情况个别解决。”

  林伯强认为,这次煤电市场化改革从短期来看,煤企得利较多,但从长期来看,最大的利好还是电企行业。煤电联动机制的建立,等于是确定了游戏规则,煤价涨,电价就涨,对于电企行业的投资和亏损,事实上都有了一个很重要的保障。

  而对于煤电联动,民众最大的担忧还是煤价如果上涨、居民电价是否上涨的问题。

  刘冬娜认为,煤炭是上游产品,肯定会带动很多下游产品价格。若经济好转,煤价出现上涨,电企压力加大,必将转嫁下游用户。电价上涨压力增大,取暖费及其他相关行业也可能要涨,居民价格肯定也会上涨。

  但林伯强表示,煤电联动不一定等于终端电价就会上涨,煤价涨,电价上涨,但终端电价还在政府手里,仍然是可控的。

  事实上,在这次指导意见中没有明确的关于“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的描述。“当实施煤电联动时,如果单纯考虑到控制消费价格指数等原因而限定输配电价或者销售电价,这可能会导致电网的亏损。”林伯强分析。

  对此林伯强建议,煤电联动后政府对电价的管理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对电力企业进行严格的成本监管,二是如果政府认为有必要维持相对稳定的电价水平,可以对终端电价进行补贴;也可用对煤炭的税收来抑制煤价上涨动力和建立电力基金(可用于补贴)等这些相对市场化的做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