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能石岛湾核电工程开工 核电重启迈出新步伐

日期:2012-12-2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24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石岛湾核电

  国际电力网讯:12月21日记者获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岛底板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我国核电重启正式迈出新的一步。

  据悉,该示范工程核岛底板第一层浇筑自12月9日开始,分A、B、C三个区域顺序浇筑,共浇筑混凝土4006方。

  该电站是在我国“863计划”高科技攻关项目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基础上的产业化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台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是我国在核电领域的一项重大自主创新工程。示范工程由清华大学核研院设计,华能集团公司控股建设和运营,2012年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该项目批准文件。12月4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了工程建造许可证,计划于2017年底前投产发电。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最重要特点是具有固有安全性,在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厂外应急措施,能够达到第四代核能系统核安全目标。高温气冷堆还是目前世界效率最高的核反应堆,采用传统的蒸汽循环,发电效率可以达到40%以上。同时,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单堆功率小、厂址条件适应性强等特点,能够广泛应用在核能纯凝发电、高温堆核能热电冷多联产、高温工艺热等方面,可以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定需求,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