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无锡供电冲年度工程按时竣工圆满收官

日期:2012-12-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14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锡电网 年度工程 收官

   国际电力网讯:年终快到了,今年度的无锡电网建设能否全部按时、优质、高效地竣工投运?12月13日,笔者从无锡供电公司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无锡地区电网工程建设投资16.45亿元,至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49.9亿元,计划年度投产35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143万千伏安,线路280公里,至11月底已投运主变容量11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15公里。电网投资和建设规模再创历史新纪录。该公司上下一致表示,有信心打好电网建设年末攻坚战,确保全年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按时竣工,圆满收官

  快马加鞭,冲刺年度工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该公司在施工任务项目多、职工人员少、工程竣工时间紧的形势下,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按照 “大建设”体系完善提升要求,该公司成立基建部(项目管理中心),负责110千伏及以下工程的项目管理和220千伏及以上的属地化管理。面对新形势,按照更集约、更扁平、更专业的思路,基建部调整管理模式,构建新型治理结构:市县一体垂直管理模式,设立四个专业组,采用两级管理模式,建立了高效的运作机制,被省公司定为“大建设”地市级供电公司的迎检单位,《市县一体垂直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建立内外联动的政处机制》被选为迎检典型经验。按照有序开工、均衡投产的原则,科学预设季度、月度开工及投产比例,合理制订里程碑计划。同时认真贯彻“抓开工、抓物资、抓队伍、抓组织协调”的原则,严格工程各项节点落实,紧紧抓住物资供应、设计图纸交付和政策处理等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工程按期投运。

  今年9月中旬起,该公司就进入了施工高潮期,110千伏鸿桥变技改、110千伏新村变及110千伏恒隆广场用户变都进入了施工关键期,职工们放弃国庆、中秋假期休息,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地上。为确保各新建变电站的及时投运,他们克服工作量大、投运间隔时间短等困难及不利因素,提前介入,精心谋划,做好投运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实行了新建变电站验收项目责任制,对新建变电站逐个制订了详细的验收方案,对工程施工图纸、资料收集与审核,均明确了设备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技术管理人员深入现场,了解具体施工方案,及时掌握各变电站设备、接线及二次回路的施工进度,确保变电站按期竣工投运。

  严防死守,做到工程施工忙而不乱 。该公司组织编制了《无锡供电公司2012年基建安全管理策划方案》。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及预控办法》文件精神,始终狠抓安全不放松,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一方面要详细辨识现场施工危险源点,对其分析与预控措施要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细节,并编制每日施工计划,交待每位施工人员任务。严格二级督查管理制度,编制周、日安全督察计划,严格执行到位。该公司还把外协施工人员入口关,每日开工实施外协人员从业资格必审制度,坚决杜绝滥竽充数、鱼目混珠等现象的发生。负责二次系统施工的负责人张翼说,在工程施工前公司都要组织班组进行现场勘察,列出所有危险源点,制定相应措施,并在施工现场组织全员技术交底。12月1日,110千伏新村变停主变施工,工作负责人邵毅明知线路已停电,但以防万一,他仍组织施工人员对拆除的老旧线进行一一检测,在确认无电时才予以拆除;在新电缆穿入端子箱时,因上面母线有电,他们实行一人作业,多人监护制度,从而确保了工程施工安全作业无事故。全年电网建设项目未发生人身死亡事故、机械设备损坏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以及有人员责任的重大电网事故,有力维护了基建安全稳定局面。

  精益求精,竭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该公司组织项目管理人员、施工队伍参加省公司组织的标准工艺示范基地培训,开展争创标准工艺示范工地的活动。在110千伏五村变试点的基础上,基建部在110千伏华山变全面推广标准工艺的实施,在设计、业主、监理、施工四个环节进行策划,在创优实施细则等质量管理指导文件中明确“标准工艺”应用内容及实施计划,并结合工程特点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工艺改进与创新,目前华山变被省公司基建部命名为标准工艺示范工地并召开现场会。该公司变电工程公司编制了《变电工程公司标准工艺手册》,对施工作业各项内容,各环节作业流程达到的标准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对于主变安装、二次接线、桥排制作等关键部位都制定出最佳工艺标准,并以图片的形式加以展示,作为典型示范在全部工程项目中予以推广。该公司建立起单项工程评价体系,分11个指标综合体系评价,作为班组和主管部门月度绩效的关键考核指标。该公司还采用数码采集方法检查施工工艺和质量,在110千伏以上施工现场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程质量评价会,采用打分、多媒体、图片比较等多种方式对施工质量进行评价,并落实下周施工工艺要求。110千伏恒隆广场用户变新建工程是无锡电网建设史上第一座使用六氟化硫主变的变电所,由于没有相同类型变压器的安装经验,该公司特组织5名职工赴主变的生产厂家“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顺利完成两台主变的安装任务。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还发现了厂方提供的散热气连接管道有裂缝、电缆孔连接线过长,不能满足电气安全距离等一系列不易察觉的问题,于是立即采取措施,配合厂方完成整改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另外,由于六氟化硫变压器对内部真空环境要求很高,只有连续7、8天24小时不间断抽真空才能达到相关标准。过程中一旦遇到停电或真空机故障将前功尽弃,严重甚至会损坏主变设备。为此,该公司专门部署施工人员启动“三班倒”机制,不间断监测、记录,确保抽真空期间无意外发生。11月29日,该变电所高质量、零缺陷移交。变电工程项目已有15个在12月初竣工投运,还有近20个10千伏用户工程、7个110千伏、1个220千伏新建、扩建变电工程项目同时在建。距离2012年年底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在最后的年终冲刺时段,他们上下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努力为2012年度的电网建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