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雅砻江项目步入收获期

日期:2012-1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07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在中国西部横断山脉里,国投电力(600886)、川投能源(600674)投资多年的水电业务终于开始见成效,二者在雅砻江流域投资的机组正陆续投产。

12月5日,国投电力宣布,根据公司控股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报告,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项目锦屏一级水电站于2012年11月30日导流洞下闸蓄水。此前的11月21日,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项目官地水电站3#机组于2012年11月19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我们公司水电已经投产的产能占比约三成,大部分在雅砻江流域。虽然占比小,但是水电的盈利能力强。”国投电力证券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水电产能现在陆续开始投产。

据了解,锦屏一级水电站共安装6台6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预计2013年首台机组发电,2015年电站竣工。官地水电站安装4台6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1#机组、2#机组已分别于今年3月30日、5月31日投入商业运行,计划2013年全面投产。雅砻江流域主要是国投电力和川投能源参与开发,其中,国投电力持股二滩水电52%股权(拥有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权),川投能源此前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持有二滩水电48%的股权。

2009年至今,国投电力在雅砻江下游的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桐子林等几个水电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本开支,资金压力一度居高不下,财务费用也是始终徘徊在营业收入的10%左右,明显高于火电板块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水电开发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雅砻江流域这种宏大的工程——雅砻江全流域开发投资号称规模上千亿元,这个流域的开发时间实际上超过十年。

在此之前,很多媒体都对雅砻江开发质疑重重。一位业内人士就指出,雅砻江水电的建设周期漫长,在此期间,资本市场所做的是等待,等待其建设进度、融资方式、投产进度、电价水平直至盈利能力明朗化。而今,国投电力已经到了投产进度明朗的阶段,其公司水电资源价值正进入逐步兑现的过程。

近期上证指数连续下挫,但是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股价却连续上涨。

“国投电力现在的情况是水电陆续投产,火电方面正逢煤炭价格下跌,公司盈利情况逐步转好。”国投电力证券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