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IEEE:储能分布式发电及微型电网将呈现强劲增长

日期:2012-11-29    来源:Solarzoom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29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电力

    国际电力网讯:11月28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布了一份由该机构委托调研的最新报告。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储能系统、分布式发电及微型电网技术的发展概况,今后5年全球智能电网将快速发展。

    这份报告对全球460位智能电网高管进行了调研。咨询机构Zpryme Research & Consulting撰写了这份名为《电网系统的未来:概述储能系统、分布式发电与微型电网》。参与调研的对象回答了有关储能系统、分布式发电以及微型电网的25个问题。以下是此次调研得出的一些重要发现。

    储能系统

    调查发现,最主要的三大优点在于——满足峰值需求、提升电力可靠性并削减发电成本。此外,面临最大的挑战便是成本、应用以及标准缺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已经在进行标准的设定及开发。这份报告称,虽然这些标准十分必要,但这些标准相应的制度令人望而生畏。据预计,到2020年,能源零售市场的规范标准将从目前的两倍增至三倍。

    锂离子技术也脱颖而出,今后五年锂离子技术将成为需求量最大的技术。北美地区则被称为产业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分布式发电

    提升发电可靠性再次被称为分布式发电的前三大优势之一。灵活增加供电以及削减基础设施成本则是分布式发电的另两个优点。今后5年欧洲将成为分布式发电增长最快的地区。28%的受访对象相信,今后5年全球分布式发电装机量将增长10GW至15GW.21%的受访对象认为分布式发电装机量增幅将超过20GW.

    微型电网

    分布式发电与储能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同样存在于微型电网技术。欧洲地区再次名列前茅,今后5年欧洲市场微型电网的增幅将是最高的。标准的制定被视为微型电网发展的迫切因素,远超出分布式发电和储能系统。

    终端用户必将推动需求量

    此外,该报告着重指出,这些技术的价格无法依靠自身下降;终端客户需求量一定会出现。通过投资才能提升客户的意识。教育与营销在这里扮演着很大的作用。此外,政府需要支持最新技术的研发工作。

    技术创新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该报告声称:“技术创新将引领储能、分布式及微型电网市场的发展,并且从引入期变为高速发展阶段。制造企业必须将客户的反馈融入到他们的研发路线图当中。

    Zpryme预期

    Zpryme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今后5年储能系统市场将历经颠覆性的转变。由于现金流匮乏以及无法从公用事业企业获得稳定的合约,众多企业将被迫退出市场。然而,历经“滚滚浪潮”考验的制造商将占据有利地位。日本、韩国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储能技术的投资。

    据该机构透露,今后5年,分布式发电市场可能将成为“能源产业的宠儿”。如果光伏与风能分布式发电系统供应商在短期内能存活下来的话,那么他们将获取可观的利润。

    就微型电网而言,今后5年,众多新进者将陆续进入这一市场,但他们将面临和储能市场相同的挑战。

    Zpryme机构认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微型电网有机结合、储能解决方案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后,随着储能及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这方面的全球应用将增长三至四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