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荷兰风电企业来华寻求更多商机

日期:2012-11-23    来源:中国设备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23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商机

    国际电力网讯:随着中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风电企业看中了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许多外企纷纷来到中国寻求商机。11月14日,由荷兰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及荷兰中国风能协会合办的“中荷风能专家会议及企业对接洽谈会”在荷兰驻华大使馆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荷兰驻华大使AartJacobi和来自中荷两国的多家风电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共同探讨了中国风电未来发展及中荷风电合作等问题。

    会上,王仲颖就中国风电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王仲颖表示,清洁电力将是未来电力供应的核心。中国风电市场在过去几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未达到顶峰,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AartJacobi先生则对此表示认同,并认为现在正是荷兰企业来中国寻找商机的好时机。中国风电市场特别是海上风电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而荷兰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风电企业,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会议期间,王仲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谈及中荷两国在海上风电领域合作问题时,王仲颖表示,荷兰风电企业在风电场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有许多相关的咨询公司同中国有过合作。在海上风电场设计开发等领域国内风电开发商同荷兰企业应该有着很多的合作机会。

    在风电场运行管理方面,王仲颖认为两国企业也有合作空间。“目前中国风电场基本都是‘谁开发,谁管理’。下一步会不会出现一些外包式的管理服务。比如一家国内风电开发商对一个风电场进行开发后,将其管理和运行交给另一家经验丰富的公司来进行。中国风电企业在风电场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还相对欠缺,风电场运行效率相对较低。在这方面许多荷兰企业拥有丰富的经验,两国企业也可以在这一领域尝试进行合作,相信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此外,拥有先进设计理念和大量技术人才的荷兰风机设计企业也有望和中国风电制造商进行更多合作。目前在这一方面两国已经有一些合作,未来这样的机会应该会更多,因为中国风电制造商需要更加成熟、先进的技术来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王仲颖说。

    荷兰MECAL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风电市场有着较大的潜力,风机制造能力也十分优秀。但是在风机设计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而荷兰风电企业恰恰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这将会是两国企业未来合作的重点。

    在谈及荷兰企业在华设立办事处情况时,荷兰使馆经济商务处司徒文森表示,已有一些荷兰风电企业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以便更好开发中国市场,寻求更多合作机会。罗安东表示,现在很多荷兰企业还未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但未来他们会根据需要及中国市场开发情况考虑设立办事处,这不仅能提高办事效率,也会有助于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IHCHydrohammerB.V.公司的区域经理TeunVerschoor则表示,中国风力资源丰富,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一些企业也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大规模。荷兰风电企业愿意将其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引入中国,实现双方的共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