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倪维斗:风电发展要整体规划

日期:2012-11-12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12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规划

    风电业短时间经历了从井喷式的大发展到产业寒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

    近五年来,风电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累计装机总量从2007年的585万千瓦增加到2011年的6236万千瓦,增长了十几倍,成为世界第一,风电产业已经形成并被广泛接受,但是风电厂商很快陷入产能过剩、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境地,遭遇产业寒冬。

    随即,风电厂商也采取了不同的过冬策略。有的往上游零部件领域发展,有的向下游风电场发展,试图度过风电的寒冬。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倪维斗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指出,风电产业整体上缺乏规划,在发展中片面强调数量,没有实现和电网配套,导致了产能过剩和消纳难题,因此,从政府层面要考虑风机安装在哪里,安装了怎样并网发电,从整体考虑布局;就新能源而言,在一定时间内发展也有“度”的问题,不是越多越好。

    总体规划缺失

    CEI:风电行业发展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变化,根本问题是什么?

    倪维斗:风电总体规划缺失。风电的产业链上的部分环节采取市场驱动机制是可以的。例如风机制造环节是可以市场竞争的。但是,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政府层面要考虑风机制造了安装在哪里,安装了怎样并网发电,不能像风机制造环节那样能赚钱就做,要从整体考虑布局。

    在风电产业发展中,有些地方政府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也加剧了这个产业的产能过剩。比如,甘肃酒泉有大量的风电场,酒泉政府就要求风电厂商必须在酒泉建厂发展风机。

    但是,这个做法从全国风电产业布局来看非常不合理。例如,一些关键控制设备如齿轮箱、电机应该由专业厂来做最合适,在西北建厂非常不合理;在加工方面风机的有些设备要求都很高,政府不合理的要求,造成在那里建厂不少但很难保证质量。

    因此,我们要老老实实算经济账,认认真真弄清楚投入和产出的效益,不要只看中国是风电第一的国家就OK了。

    CEI:风电整机厂商有一些民营企业进入,但很快遭遇困境,如何看待风电厂商的问题?

    倪维斗:做风机不是很难,一般去外国买几张图纸就可以组装了。中国机械制造力量还不错,所以买了图纸就能做。市场有做风机的积极性,现在国内大概有7080家风机厂商,但整个风电产业链只有风机厂商的积极性是不完整的,完整的风电产业链包括风机制造、风电场运营和风电并网,现有的风电产业链是不完整的。

    产业链难题

    CEI:刚才你谈到风电产业链问题,风电场的问题在哪里?

    倪维斗:风机制造有很多私人资本,但中国风电场是没有多少私营资本的,风电场基本就是五大发电集团以及中广核等这些大的国企来搞。它们有两个出发点:一是将来要份额制;二是可以形成产业链。例如国电集团的风电场运行就挺不错的,由国电联合动力制造风机,国电龙源电力安装运行,自产自销,并网没太大问题。

    但如果把龙源电力除去,国内风机运行记录是很惨的。我曾经算过,国电龙源电力只占全国四分之一的风电装机容量,而发电量却占全国风电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指标很好。如果把这个指标抛掉的话,其他风电场的指标就很差了。龙源电力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能拉升全国风电场运行的效率指标。

    CEI:风电场的下游电网问题是什么?

    倪维斗:主要是电网利益机制问题没有解决。尽管现在要求电网要无条件、尽可能接纳风电入网,但这些都是原则性的要求。

    问题的关键是电网本身的利益在何处。电网也是个企业,也需要利润。它需要投入很多控制设备和备用机组,才能接纳风电。它的损失怎么办?国家的每度电2.5角没补贴给它,就整个风电产业链来说,风机制造的有好处了,建风场的有好处了,但电网的利益不多。

    虽然电网也接纳了不少风电,也做了一些努力,但是整体来说它不是很愿意。这也是没整体布局好,总体来说风电这件事成绩很大,但是也要好好总结教训。

    转变方向

    CEI:现在一些风电整机厂商向上游风机零部件、下游风电场发展,你怎么看?

    倪维斗:整机厂商现有的能力必须释放出来,所以建设风电场、开发整机配套设备,这是能力两头释放,可以理解。

    现在风机便宜了,风电场有钱可赚。原来风机一千瓦要七八千元,现在风机便宜了,但是风电价格没变,所以风电场利润空间就大了。利润大了吸引一些风机厂商也去搞风电场去了,去地方上圈地了。

    风电在中国的关键问题是:风电多的地方经济不发达,风力少的地方经济比较发达,中国风电发电和应用逆向分布。在这种情况下,要怎样做,用什么来消纳风电,需要综合考虑、设计。

    风力发电全靠特高压远距离输送配套的,风电很不稳定,一年运行不到2000小时,为风电建设特高压超高压是不划算的,但是风电必须要很多其他的电力来和它匹配。

    在西北地区建设大量的火电厂也不合适。西北地区虽然有大量煤炭资源,但是生态、环境、水等不允许建设大量火电厂。为了风电,建设大量的配套火力电厂不合适。

    现在蒙东有发电权交易什么的,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权宜之计,火电给风电腾出一块发电的蛋糕来,风电也拿出点钱来给它们。

    CEI:风电政策要做如何调整?

    倪维斗:风电政策主要是收购和补贴。我10年前就提出来配额制,配额制应该推行,能够促使电网考虑风电发展,但是分寸要掌握好。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宜搞出很大份额,份额大就会促使再去建设风场,用电需求增量不大的情况下要把已经有的电厂利用好。至于配额多大比例,应该调查一下风电当前装机量、上网的数量,要把现在已经建成的并网发电。

    CEI:风电产业要怎样发展,才能度过目前的困境?

    倪维斗:首先要缩小“十二五” 规划量,相应缩小每年增量,发展分布式的风机。开展分布式的利用,就地接入电网,不要靠大电网消纳,接入配电网就行了。

    其次,要进一步研究我们的风电如何更好的利用。风力发电虽然不稳定,但是很多行业是可用的。比如海水淡化、电解铝,甚至有的可以和煤化工结合起来。如果用风电去电解水,得到氢气和氧气,氧气来做煤化工,这样风电和煤化工结合起来了。如果风电直供某个地方,整个风电系统可以简化。

    最后,要加强技术开发,加强自主开发能力,把有创新的风机制造出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