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能效电厂助力节能减排

日期:2012-11-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0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节能减排

    已建设东澳岛智能微电网等项目的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在广东省珠海兴建的兴业太阳能产业园日前竣工投产。一期11万平方米厂房项目主要用于智能微电网系统配套产品、工业化太阳能住宅及高端幕墙产品的生产等。据介绍,微型电网是相对于传统的大电网的概念,指多个分布式电源及其相关负载按照一定结构组成的网络,关联至常规电网。既可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独立运行。

    记者在珠海东澳岛上见到,这家公司利用广东省亚行贷款节能减排促进项目(能效电厂试点)资金,在岛上建设了一个“风光柴蓄智能微电网”。这是中国内地首个基于海岛的兆瓦级智能微电网专案。结合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柴油发电和蓄电池储能,这一系统特有的“调峰削谷”功能提高了海岛供电稳定性。同时,岛上70%的供电来源于可再生的太阳能和风能,使海岛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00吨、粉尘408吨、二氧化硫45吨。

    据了解,“能效电厂”并不在现实中存在,而是一种比喻说法。是通过鼓励用户节能、采取新技术等,以其省下的电能“计算”为电厂发电量,相当于“再建一座虚拟电厂”。

    广东省是中国经济大省也是能耗大省,但能源禀赋极差,对外依赖性极强。广东省亚行贷款能效电厂项目是我国与亚洲开发银行在节能减排领域的首次合作。早在“十一五”初期,双方就开始共同探讨如何在中国尝试建设第一个能效电厂项目,以推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2006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和亚行同意广东省作为能效电厂项目试点省,并希望广东能够探索出可以在其他省和地区复制的节能项目融资和管理模式,以推动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

    项目经历了3年多年的前期研究,确定了具有创新性的融资模式,构建了极具操作性的管理框架。项目自2009年正式实施以来,共支持了19家企业开展了25个子项目。涵盖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以及照明、电网、变压器、建筑系统等多项改造项目。已经实施完成并进行测评的项目可实现年节电8.3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装机容量为16.6万千瓦的发电机组的年发电量,折合每年节约标准煤28万吨。相应地,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4.8万吨、二氧化硫7471吨、氮氧化物1660吨、总悬浮颗粒物2781吨,取得了预期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社会效益。

    继广东项目后,亚行又先后批准了山东省和河北省的能效电厂项目。广东省的成功经验得以复制,并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