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积石峡水电站水生物监测完成

日期:2012-10-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0/2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生物

    为期6年的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工程水生生物监测工作日前顺利完成。监测结果表明,由于大坝阻隔洄游性鱼类通道,种群增殖受阻,大型土著鱼类渔业资源下降明显,年龄结构趋于低龄化,个体趋于小型化,珍稀及特有鱼类濒危状态日趋严重。

    黄河积石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干流"龙青段梯级规划"的第11个梯级,为黄河上游水电能源基地的大型骨干电站之一。为准确评价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工程对水生生物的影响,落实工程建设环境补偿措施,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开展了项目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黄河积石峡段鱼类主要由裂腹鱼亚科和条鳅亚科种类组成,大型土著鱼类渔业资源下降明显,黄河雅罗鱼、骨唇黄河鱼、刺鮈、兰州鲶等珍稀及特有鱼类濒危状态日趋严重。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站建设的叠加作用是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

    渔业环境专家认为,开展水生生物监测及其影响评价,一方面保证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为依法保护重点水生生物、补充和恢复天然水域鱼类资源、进一步合理利用和养护鱼类资源以及为相关部门开展涉水工程的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使水利水电工程对鱼类资源的影响降到最低,对维护黄河上游水域生态平衡、合理利用和养护鱼类资源、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具有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