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厂存煤近亿吨 煤企呼吁终结价格双轨制

日期:2012-10-12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0/1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煤碳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10月11日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演讲称,截至今年9月底,大中型电厂存煤量9032万吨,可用29天,同比增加12天。

    吴吟还说,目前国内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加之国际经济不景气,短期将持续受到进口煤炭价格的冲击。他的演讲没有对外界热议的电煤价格并轨改革透露消息。

    市场不景气,人心自然思变。此前电煤价格并轨方案已经被煤炭企业关注,记者在会议现场询问参会的煤炭企业领导、官员及学者对于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的看法,多数认为现在是终结煤炭价格双轨制、走向完全市场化的时机。

    记者向有关部门官员求证电煤价格并轨方案的进展情况,得到回应称相关方案正在研究中,具体施行时间尚不清楚。据记者了解,电煤价格并轨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设计,涉及价格司、体改司、经济运行局等多个部门。

    中国矿业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立杰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供需失衡不一定都是坏处,目前煤炭市场供应充足,是推进煤炭价格市场化的机会。他还称,双轨制价格不能长久,与市场化方向相悖。

    兖州矿业集团董事长王信对正在进行的电煤价格并轨改革的期待很高。王信对本报记者说,煤炭价格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据其所知有关部门已经就电煤价格改革拟订方案,一旦出台,将是影响煤炭行业的大事件。

    内蒙古伊泰集团副总经理翟德元则呼吁尽快取消煤炭价格双轨制,同时清理各种针对煤炭企业的税费负担。

    此前本报记者曾报道电煤价格并轨的初期方案。但10月8日出版的称,电煤价格并轨方案作了调整,按照新方案,国家发改委将出台《煤炭中长期合同管理办法》,管理煤炭中长期合同。

    中长期电煤合同价由煤电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国家不设置基础价格,此前方案则提出国家设置基础价格,基础价格外自由浮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山西煤炭企业人士称,电价机制不理顺,煤价市场化也会打折扣。王立杰也说,目前因为电价改革没有推进,电煤价格并轨受到来自电力企业的阻力颇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