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监会07年颁发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2,274家

日期:2008-01-24    来源:国家电监会  作者:国家电监会

国际电力网

2008
01/24
0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发电

    2007年,电监会以市场准入为核心的电力业务许可证颁发和管理工作再创新成绩,电力业务许可证颁发工作全面推进,电力业务许可审查工作严格把关,节能减排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许可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展开。

    据统计,2007年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颁发2,274家,完成比例为151%;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申请、核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颁发了1,130家,完成计划比例为106%;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总计2,700个;换发和新发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52万多个。从开始颁发至2007年12月底,全国累计颁发发电类许可证达到3,133家,取证企业总容量达到3.79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61%左右,装机容量6MW(含)以上的累计颁发2,050家,约占其全国企业总数的53%;全国38家输电企业的许可证于2006年全部颁发完毕;全国累计颁发供电类许可证达到1,146家,地方供电企业的颁发任务已大部分完成,国网公司和南网公司系统内供电企业的颁证工作全面展开,计划在2008年全部完成;全国累计颁发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5,890个,基本实现了持证经营;全国累计换发和新发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达到了876,168个。

    2007年,电监会深入贯彻国发〔2007〕2号文件精神,以强化对小火电机组许可申请的审查工作为突破口,认真落实“上大压小”和节能减排政策,成效显著。电监会资质管理中心从加强小火电机组许可管理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性的政策和意见,并成为电监会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许可证颁发实际情况,决定对计划2008年底之前关停的机组,不再办理许可证;对计划2009年及以后关停且符合许可条件的机组,在许可证上备注关停时限;对未列入关停计划的热电联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在许可证中予以备注。加强对燃煤发电项目二氧化硫治理的审查工作,提出将二氧化硫治理情况纳入审查条件。目前,电监会资质管理中心及各派出机构已全面开展燃煤电厂许可证审查工作,并计划2008年上半年完成已取证燃煤电厂的许可证筛查和二氧化硫标注工作。

    与此同时,为加强电力市场准入监管,2007年5月至8月,国家电监会及各派出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制度执行情况及新建发电机组许可证申领情况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工作,涉及企业9,333家,抽查企业1,898家,占检查总数的20%。检查发现,个别电网企业未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作为招投标的必备条件,少数施工企业无证或超越许可等级从业,个别新建发电企业无证经营等违规情况。发现问题企业共计420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4.5%,另外,还发现从事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业务的无证施工企业382家。8月份和10月份,电监会分别颁布了第9号和第12号两个公告,对问题企业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绝大多数存在问题的企业能够按照要求积极整改,97%以上企业的违规行为得到纠正。通过专项检查,电力监管法律法规得到深入贯彻落实,许可证功效进一步发挥,许可监管工作由许可证颁发转入了颁证和监督并举的新阶段。同时,监管机构要求电网企业和供电企业必须建立健全电力工程招投标制度,不得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业务交无证企业或者超越许可范围从业的企业承担。要求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必须依法持证经营,不得无证或超越许可范围从业。要求新建发电企业必须及时申领电力业务许可证,否则不得正式投入运营。

    依照“十一五”许可管理规划,许可监管工作前三年要实现许可证的普及持有,后两年重点放在监督管理上,充分发挥许可证的功效,利用许可证平台进行监督管理。目前,电监会已经初步确定许可监督管理工作2008年目标任务:完成颁发发电类许可证2,000家以上,完成全国剩余供电企业的许可证审发工作,实现全国(发、输、供)电力企业基本持证经营。以许可制度执行为核心,研究起草许可证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着力开展以新建机组、新建输供电设施投入运营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管理为重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并完善许可法规制度体系,稳步推进许可监管向纵深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