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东电监局加强跨省区电能交易非现场监管

日期:2012-10-11    来源:搜狐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0/1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局 电能交易

    2012年,华东电监局扎实贯彻国家电监会关于加强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监管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从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华东区域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监管,通过对“三个电量”的比较,探索实现了跨省区电能交易的非现场监管。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信息披露和报送制度。重点建立了三大信息报送制度,分别是《关于建立华东区域省间联络线关口电能计量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送制度的通知》以及《关于建立华东区域电能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的通知》。

    二是根据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定期与华东区域电力交易中心及时沟通了解掌握区域内外的电力供求信息,对跨省区电能交易计划及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事前指导。

    三是根据现有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信息备案制度,定期跟踪跨省跨区电能交易执行情况,率先开展了“备案电量”、“物理电量”和“结算电量”三个电量的事后统计核查工作,并对偏差较大的交易组织开展专题调查。通过“三个电量”数据比对可以跟踪掌握电网公司内部的交易管理流程,通过“非现场”监管发现跨省区交易中存在的问题,而且三个电量的分析比较可以延伸到对发电企业的组织采购中,促进建立公平公开的交易环境。

    据统计,2012年华东区域共有6条跨区直流通道,3条跨区交流电厂送出专线通道,沪、苏、浙、皖、闽电网之间共有19条500千伏和220千伏省际联络线。上半年通过跨省区华东区域跨省跨区消纳电量共计66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6%,其中区外来电216亿千瓦时,区域内定向消纳电量388亿千瓦时(含皖电东送198亿千瓦时、核电与抽水蓄能电量159亿千瓦时、华东统销电量31亿千瓦时),省间余缺调剂电量57亿千瓦时。

    目前,华东各省市跨省联络线物理电量与事后备案的跨省交易计划电量(结算电量)基本一致,上海和安徽备案的计划电量与物理电量偏差在1%以内。抽查显示,“备案电量”和 “结算电量”基本实现统一。华东电网输电费收取的电量计算原则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华东电监局将继续加强对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的监督和指导,密切关注每日各省市联络线口子上送受电量的变化,及时掌握电网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跨省区电能采购的监管,进一步规范跨省区电能交易行为,维护良好电力市场秩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