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法国阿尔斯通大力发展燃煤发电技术

日期:2012-09-29    来源:财经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9/29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技术 电力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2012年9月26日公布的一份关于向韩国出售发电站设备的合同表明,煤炭依然是法国电力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集团阿尔斯通(Alstom)的核心能源,并且该集团在煤炭处理方面的技术也日渐成熟。

    在阿尔斯通集团,当谈及煤炭时,最高级别的技术都应用在了这方面。因为煤炭是全球首选发电资源,也是发电站领域最大的市场能源,每年的装机容量占全部能源装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煤炭资源部门也是阿尔斯通集团一个主要的业务部门。

    除涡轮机、锅炉和发电机外,法国人还将继续开发煤炭资源市场,并将重点放在最新的百年科技——超超临界技术(ultrasupercritique)上。该技术利用蒸汽来带动涡轮机及相关发电机的运作,水蒸气的温度要超过600摄氏度,气压要超过250巴。在这些极端的条件下,一个煤炭发电站的发电效率约为46%,即在等量燃料的情况下,产生了更多的电能,排出了更少的二氧化碳。

    据悉,目前此项新技术正在高速发展。阿尔斯通公司旗下电力热力部门(Alstom Thermal Power)经理安德烈亚斯。陆时(Andreas Lusch)表示,这种高新技术的转变是非常快的。虽然首个超超临界技术型发电站项目启动只有6年的时间,但是40%的发电效率就很好地彰显了这一技术的先进之处,并且随着技术的改进和发展,发电效率还会得到提高。作为首个发展该技术的地区,欧洲已经开始在该技术上加大投入,几乎所有在建项目都涉及到了超超临界技术。

    该项技术的发展已经扩展到了亚洲。阿尔斯通在马来西亚签订了2份合同,在中国和印度也签署了合同,现在与韩国又签订了一份合约。安德烈亚斯。陆时表示,中国大部分大型发电站的发展都将走上超超临界技术的道路。将此项技术渗入到亚洲也是阿尔斯通热力部门最根本的任务。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亚洲集中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燃煤发电站。阿尔斯通应当顺应市场的发展,中国的行业巨头上海电气集团(Shanghai Electric)、东方电气集团(Dongfang)以及哈尔滨电气集团(Harbin)占领了该国的主要市场,并开始向周边邻国出口。安德烈亚斯。陆时表示,中国在超超临界技术上也在努力地发展,但是要完全掌握该项技术还需要一些时间。

    为了在超超临界技术上能够继续占据领导地位,阿尔斯通已经对未来十年的发展做出了一个规划。计划到2020年,该项技术的发电效率达到50%,蒸汽温度高于700摄氏度。阿尔斯通要创造另一个超临界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