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福建厦门电力建成配网状态检修信息化系统

日期:2012-09-25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9/2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信息化

    日前,在配网状态检修辅助决策系统前,国家电网厦门电业局运检部专责熊军为记者演示了半兰山变电站前埔Ⅱ回线路的状态评价过程。不到一分钟,系统就自动完成了对该线路所有部件单元的状态评价,并根据评价标准规范给出检修建议。

    就在一周前,这一系统刚刚在厦门电业局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厦门配网状态检修实现了数据收集信息化、设备评价自动化、检修策略智能化。”熊军向记者介绍,通过该系统的辅助,截至目前,厦门电业局已完成厦门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试点区域内229条馈线的信息收集和状态评价工作、检修策略和计划优化。

    据了解,作为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厦门电业局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配网状态检修试点工作。配网状态检修将改变传统对配网实施周期性计划检修的做法,改为根据配网设备实际运行状态,灵活实施有针对性的检修策略,从而提升配网安全可靠性,降低检修维护成本打造智能电网。

    由于试点范围广、设备多、时间紧,单凭人工评价填报难以满足试点工作要求。厦门电业局充分利用该局多年在配网生产系统积累的业务数据,集成用电采集、在线测温等多个监测系统,加快推进配网状态检修信息化建设,以保障状态检修工作的高效率和状态评价的客观性。

    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国家电网厦门电业局通过在线监测及带电检测相结合、系统动态评价及定期评价互为补充的方式,扎实开展配电状态检修试点工作,在三个月内完成涉及229条馈线的1005座站房、1707条电缆、151条架空线路的状态检修相关工作,并顺利通过福建公司验收。随着配网状态检修工作的不断深化,在“十二五”末,将推广至全市1227条6182公里配网线路,全面提升配网精益化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