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黑龙江电力水电机组进入24小时满发状态

日期:2012-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9/13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水电 水电机组

  近日,受镜泊湖上游吉林、敦化等地持续降雨影响,镜泊湖入库流量不断增加,镜泊湖水位达到352.63米,接近防汛最水高位,从9月10日开始,黑龙江电力公司所属镜泊湖发电厂新老厂5台机组进入全天24小时满发状态,日均发电量200万千瓦时,最大限度减少机组弃水,提高经济运行效益。

  作为黑龙江电力公司所属唯一大中型水力发电企业,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承担着黑龙江省电网发电、调峰任务,兼顾牡丹江流域防洪、灌溉、旅游等功能,下辖镜泊湖发电厂和莲花发电厂,总装机容量64.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1亿千瓦时。2011年,该厂积极应对流域降雨偏少、水库蓄水不足造成的不利影响,科学调度水库,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开展节水发电工作,提高水能利用率,全年完成上网电量6.65亿千瓦时。

  为确保全省电网调峰需要和下游工农业用水需求,在水位偏低、库容不足的不利形势下,黑龙江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科学合理调度两库来水,确定镜泊湖水库上半年按照满足下游最低用水需要方式运行,莲花发电厂以满足电网调峰需要为主,使两库运行方式达到了最优组合。同时,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安装完善了水调自动化系统,加强水情预报数据实时传递和分析预测,及时掌握两库来水情况。开展设备隐患综合治理,减少机组设备渗漏水,加强机组设备精益化检修,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和健康运行水平,实现了安全节能经济发电。

  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加强水库水情预测和科学合理调度,加强厂网协调,满足电网调峰发电负荷供需平衡。认真落实《机组大发水电工作方案》和《防汛度汛工作方案》,重点对机组大电流端子、存在过热隐患部位、机组轴承瓦温、集水井水位、厂用电系统等加强监视,对高负载、长时间运行的排水设施加大巡检维护力度,保证机组及辅助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确保防汛度汛安全。针对正在进行的镜新厂3号机组大修技改工程,该厂在确保安全发电的同时,严密布置发电设备与检修设备之间的安全隔离措施,确保检修工作不受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