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强平台

日期:2012-09-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9/03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力

  7月12日12时,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投入试运行,将官地电厂等四川地区水电送往负荷中心华东。7月19日,通过特高压交流、向上特高压直流、锦苏特高压直流和德宝500千伏直流跨区送出的华中水电最大功率分别达到426万千瓦、400万千瓦、184万千瓦和150万千瓦,四川跨区跨省外送华东、华中、西北、华北地区的最大功率达109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在这个破纪录的数字中,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贡献近60%,远距离、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优势充分彰显。

  从2006年以来,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相继投运,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正式运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效益。特高压输电在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促进大能源基地建设方面日益发挥出巨大作用。

  电力传输的“高速公路”

  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的郊外,赫然矗立着70多米高的输电塔。从这里起步,是一条纵跨晋豫鄂、640千米长的银色长龙——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这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它的建成投产,拉开了中国电力进入特高压时代的历史帷幕。

  在线路的另一端华中地区,自从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2009年1月6日投运后,这里的居民就很少再受到缺电困扰。

  通过这条电力“高速公路”,晋东南的左权、王曲等主力电厂汇集的电量,经河南南阳到达湖北荆门,再经由当地500千伏电网分配到省内各地,部分电量还送往湖南、重庆、江西等省份。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线路满负荷运行后,可为湖北新增北方火电逾500万千瓦,相当于再建两座葛洲坝水电站。”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介绍说。不仅如此,在夏季丰水期,三峡的水电也可以送往华北,不仅降低了华北的煤炭消耗,也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利用率。据了解,仅一期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线路每年南北互济电量就高达90亿千瓦时。

  2011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最大电力缺口超过3000万千瓦。正是特高压等跨区电网充分发挥作用,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雪中送炭增加电力供给,保障了华中地区电力有序供应。湖北省政府资政段轮一曾感慨:“特高压工程建设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