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长乐供电谢强:供电尖兵

日期:2012-08-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8/2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人物

  作为一名农电工人,从1999年进入公司开始,岗位上的分分秒秒,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点亮了一片夜空,赢得了村民的一片赞誉。在他身上所透出的一种认真负责的魅力,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生产明星、先进生产工作者、青年员工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福建长乐供电公司金峰配电所运行维护班长——谢强。

  今年“五一”期间,强暴雨给长乐全境带来影响,使金峰配网发生了多起跳闸停电事故。4月30日,当95598工单接二连三而来,谢强和同事们连热腾腾的晚饭也没来得及吃,立即放下碗筷奔赴故障现场,他和同事们冒雨抢修,直至晚上三点,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夜雨中回家时,心里却为村民能及时用电感到欣慰。谢强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工作,没有半点私心;对客户,耽误半分钟不得。

  他不辞辛劳,舍小家顾大家

  在抢修任务繁忙时段,作为技术骨干的谢强,可以用“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八个字来形容。抢修期间,他在岗位上经常一呆就是几个不眠之夜,从早到晚,渴了就喝一口白开水,饿了就扒几口泡面,无论哪里需要,都可以见到他顶着头灯,摸黑工作的身影,汗水夹杂着雨水浸湿了他全身的衣服,他依然埋头苦干。“他从来都是替别人考虑,从不想着自己,不论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参与,看到别人工作量太大,他就算再累也要上。”同事们说起谢强总是很多感慨。每逢长假,本是在家陪伴亲人的日子,但是谢强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顾不上回家陪伴在家的女儿,“为了这事,女儿常常在家难过好几天。”谢强说起这事也显得有些愧疚,“但是大家远比我这小家重要!况且我还是一个共产党员,更要担起责任。”他坚定地说道。

  他兑现承诺,心系客户用电

  近年来,在现任岗位之前,谢强在梅花镇可谓心系客户,积极兑现“你用电,我用心”的承诺。梅花镇地处沿海,电线受海风腐蚀较为严重,特别是台风期间,更是抗台的第一线,抢修任务就变得多而重。梅花镇养殖企业多,用电要求高,倘若一旦断电,没法迅速恢复,就有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经过充分研究,谢强和另外几名技术骨干决定常驻梅花镇,组建起了一支“轻骑队”。“这是我们自己起的名,我们每个人都自备了一辆摩托,这样就可以24小时待命,有故障发生时谁离得近就可以先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比所里再派车方便迅速得多。”谢强谈起自己组建的这只“轻骑队”,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有一年大年三十,一户人家接户线被风给吹断了,现场离谢强住的地方最近,他得知后二话不说,顾不得家人的不悦,骑上摩托10分钟之内就抵达现场展开了抢修,一忙就忙了半天。团圆饭是吃不上了,回家后更没少挨家里人批评,但是谢强并不后悔。“既然我们承诺了随叫随到,就不能不履行义务,就是多耽误一刻也是言而无信。”他诚恳地说道。

  他敬业奉献,工作一丝不苟

  谢强做一行爱一行,他心里装的全是工作,“对待工作半点马虎都不能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次,桃园台区有一处变压器因夏天用电负荷过大,出现喷油,冒电火花的情况。当时周围不知情的村民都围着看热闹,谢强得知后,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立马驱车赶往现场。由于过于心急,摩托在雨后的路面上打滑摔了出去,谢强也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手上、脚上都蹭掉了不少皮,殷红的鲜血不停往外冒,他忍着剧痛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理,事后手脚都红肿了一大块。“当时心里只想着赶紧赶到现场处理,因为变压器已经超负荷工作,还冒着电火花,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何况周围还围着不少不知情的村民,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谢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显得心有余悸。

  今年抗暴雨期间,为防范突发事故,谢强和同事们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发放安全施工宣传资料、现场隐患告知等方式,进行高压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宣传,确保突发事件的可靠快速处理,确保不发生电网外破事故。

  “有时我也会羡慕一些就在家附近上班的同龄人,能陪在家人身边,与家人共享美好时光。不过话说回来,选择了农电工作,选择了光明服务,我无怨无悔。”谢强说,选择了农电工作,便是选择了自己的责任,选择了自己的梦想。这就是一位既平凡又非凡的农电工人的心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