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全国电力行业打响电力迎峰度夏战役

日期:2006-06-1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06
06/10
2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 电力行业 电力 迎峰度夏 战役

 进入6月,气温蹿升,火辣辣的太阳毫不吝啬地将它耀眼的光芒普照在神州大地上,大江南北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高峰的来临。今夏会不会出现电力短缺?会不会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这已是人们十分关心的话题。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夏天我国电力供求基本处于平衡,但局部地区还有缺电的迹象。对于电力行业来说,大战才刚刚开始。

未雨绸缪

据国家电网初步预计,今夏该公司经营区域电网最大电力缺口约750万千瓦,其中华北电网约300万千瓦,东北电网辽宁地区约50万千瓦,华东电网约400万千瓦,华中、西北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其他用电高峰地区,如南方地区,可能也有部分电力缺口。

为了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度夏,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06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今年“迎峰度夏”战役的号角。欧新黔副主任在会上强调,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及早动手,密切配合,精心安排,努力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的各项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各电网公司纷纷行动起来,“迎峰度夏”战役已经在各地纷纷打响。 国家电网公司及时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了2006年“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的各项任务。南方电网、华北电网、华东电网、西北电网等公司也纷纷召开相关会议,紧急部署。北京、天津、江苏等用电集中的省市也紧急行动起来,科学调配电力,号召广大用电企业和市民节约用电。

与此同时,各发电企业也纷纷开展迎峰度夏贮备工作。华能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结合当前基建、检修、技改高峰和极端气候影响的特点,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做好迎峰度夏和防洪度汛和防台风工作,确保充足的电力迎峰度夏。

有所缓解

今夏会不会出现电力短缺?会不会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此前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上获悉,预计今年二季度及下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继续缩小,缺电程度也将继续减弱,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高峰负荷电力缺口为800万千瓦左右,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北地区,气候条件及需求侧管理的效果将最终决定负荷缺口的大小。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相继投入使用的发电和电网设施,将一定程度上弥补用电的增长。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电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华能海口、上海燃机、大唐红河、大唐潮州、国电常州、田家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二期等一批电源项目的建成投产,也为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同时,国家电网500千伏乐万(乐平)输变电工程、南方电网220千伏单桂输变电工程、华北电网上承500千伏线路工程等几条重点电网的建成投运,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输送的压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