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上半年完成跨省区电能交易量超三千亿千瓦时

日期:2012-07-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鲍丹

国际电力网

2012
07/31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交易

    记者从国家电监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880亿千瓦时,占全部上网电量的16.9%,较去年同期上涨0.93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9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消纳风电5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消纳核电4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清洁电能跨省区交易格局形成

    电力跨省区交易在减少非正常弃水、弃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半年,华北区域共组织蒙西富余风电送京津唐电网、河北南网、山东电网消纳10.81亿千瓦时,最大限度减少低谷弃风。二季度以来,积极应对四川富余水电消纳问题,合理调整跨区通道交易方案,实现四川最大外送水电达770万千瓦,有效缓解华中地区弃水问题。

    据国家电监会近日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跨省区电能交易与发电权交易监管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完成跨省区电能交易电量3152.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3%,完成跨国(境)交易80.06亿千瓦时,基本形成了“东北及内蒙古煤电、风电送华北”、“华中水电送南方和华东”、“西北煤电送华中和华北”、“华中水电和西北、华北火电互济”的交易格局。

    据国家电监会监测,截至6月底,全国水电装机20231万千瓦,同比增长6.4%,风电装机5258万千瓦,同比增长41.8%,核电装机1257万千瓦,同比增长16.2%,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稳步增加。

    电监会《报告》显示,在上半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全国跨省区电力交易逆市飘红。

    在发电权交易方面,全国共18个省区市开展了发电权交易,交易电量为357亿千瓦时,与去年水平基本持平,相当于节约标煤2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8万吨。其中,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重庆、辽宁、吉林、陕西等9个省份交易电量为正增长。江苏完成最多,达到119.6亿千瓦时。

    重点跨区通道交易电量增长较快,其中华北送华中增长93.85%,西北送华中增长37.52%。国网与南网间跨网交易实现了制度化,跨网支援交易力度加大。重点跨区交易计划完成率较好,除华北送华中完成97.95%外,其他都超计划完成送电。

    跨省区电力交易仍面临问题

    在肯定上半年交易成绩的同时,电监会同时指出,全国跨省区电能交易和发电权交易还存在五方面问题:跨省区电能交易计划形成方式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相关电能交易价格政策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力资源合理流动;部分地区因外送通道等因素制约了清洁能源的消纳;部分省份发电权交易开展不够,大小机组利用小时数倒挂问题依然存在;交易组织和实施存在着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的问题。

    《报告》显示,电力跨区通道平均负载率高低不一,如居第一位的灵宝直流平均负载率为90%,而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平均负载率仅为35.1%。此外,跨区通道潮流变化与季节和水情的变化呈现较高相关性。

    电监会要求,电网公司要进一步提高跨省区电能交易计划制定的合理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应进一步保障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收购;湖南、宁夏、黑龙江、山西等地区应进一步推进发电权交易;相关电力企业要认真履行电力交易信息报送与披露义务。电监会还建议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电力监管机构,抓紧制定各省市区输配电价格政策,完善跨省区输电价格形成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