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焦点图 » 正文

电力抢修日均80起 负荷过载市区多处频频停电

日期:2012-07-16    来源:宁德晚报  作者:赵小月

国际电力网

2012
07/1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配电

  连续几天,“停电”一词活跃在宁德市各大贴吧、论坛、微博上,本报热线2813777也是每天都能接到反映家中频繁停电的情况。对于市民的抱怨,国家电网宁德电业局配电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夏居民用电本不缺,主要因增容的变压器无法顺利安装,导致原有的变压器因超负荷而频频发生事故。

  现象

  市民家中频繁停电 电力抢修日均80起

  家住市区学前路的蔡老先生,今年73岁,生平最怕炎热,一到夏天他便躲进空调房里。这几天,他愁得慌,“没电呀,开不了空调。”蔡老说,“这几天动不动停电,家里太热了,真是受不了。”为此,蔡老曾暂住到市区下宅园小儿子家中,然而下宅园的情况也不见好,照样时不时的停电,“后来我就搬到东湖豪门的女儿家住了,那里好很多。”

  同样,家住市区天王路的刘女士也向记者抱怨说:“这几天我孩子都长痱子了,都是停电惹得祸。”她说,她家白天还比较少停电,可一到晚上就经常停电,“有一个晚上停了6次,我孩子被热醒过来,后来还长了痱子。”说着她便掀开她儿子的衣服让记者看痱子。

  除了这三个地方,新浪微博博主“@颠颠丽很忙”提及,市区南际花园小区也连续四五天中午停电,一停就好几个小时,夜间也时有停电。另外,在市区南环路开店的李女士曾向记者抱怨,因停电她店里错过不少顾客,“虽然每次停电时间很短,可对我们开店的来说损失不小。”

  据悉, 7月9日至7月13日这几天,宁德电业局配电工区抢修班的人员日平均处理抢修工单在80单左右,少时60多单,多时近百单。

  调查

  三个片区停电严重 其中原因各不相同

  刚入夏,为何频频停电?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电网宁德电业局配电工区主任曹宁星。

  “前几天气温很高,居民家中空调使用量增加,用电量也随之增加。”据其介绍,今夏停电的主要原因是变压器负荷过大引起的。目前,市区主要有3个片区停电现象严重,分别是古溪、天王路、下宅园。

  其中,古溪是因其中有很多是违章建筑,而根据市清违办的通知要求,对古溪村违建房较多的区域,禁止新增配变和架设线路,导致当地居民出现私拉乱接电线或随意转供电的情况,而这也让此处的供电设备变得十分脆弱。而天王路的情况有所不同,“去年春节前,我们通过变压器的副控终端和平时的报修率检测到该区域可能会缺电,于是在原有一台变压器的基础上增设了2台。”曹宁星说,如果扩容成功就能增加至少700户居民的用电量,但本来5月份就已动工的工程一直受到阻挠,所以直到现在变压器还没装上,停电状况自然无法得到改善。另外,下宅园由于房屋密集,在该中心区域找不到安装变压器的位置,居民又不同意将变压器或者供电线路放在自家门口,“除此,这一带还有很多翻盖的房子,原本是两层一户的,后改建成七层七户,用电需求当然就提高了。”

  据电力部门数据统计,在最高气温达40.1℃的7月10日当天,宁德配网直供区用电负荷达19.6万千瓦,这比去年夏日用电高峰期的18.1万千瓦高出了1.5万千瓦。而稍早的7月9日,配网直供区用电负荷达18.0万千瓦,最高气温为39℃的7月11日用电负荷降了一些,为19.2万千瓦。

  举措

  增设变压器扩容 加强过载线路检查抢修

  对于目前的情况,电力部门有何举措?曹宁星说,因居民用电逐年递增,每次线路改造评估计划都赶不上变化。他告诉记者,目前宁德的主网供电是没问题,但配网的变压器因种种原因始终跟不上。据介绍,每一台变压器的供电线路的长度都是固定的,如果过长就会影响线路末端的供电质量,如果超负荷,变压器也会发生故障,所以随着用电量的增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设变压器来扩容,“可就这项工作往往十分难以开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德电业局针对市区电力设施老化、变压器负荷超载等现状,完成了金蛇头村、后岗村、灵溪、实验小学等路段10余台变压器的增设改造工作,其中多次变压器增设工作遇到群众阻挠,最终在社区帮助下得到顺利安装。曹宁星说,市区鹤峰南路110千伏南山变电站本月有望投入使用,该变电站主要承担蕉城南路、万达广场等周边区域的供电,同时也可减轻周边过载线路的压力。

  据悉,为了应对夏日用电高峰,目前电业局配电工区的抢修班组由原来的2支增加到6支,每日有20多人奔波于各故障点。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配网的稳定运行,工作人员加强了对辖区内过载线路、超载线路的巡逻,并做好夜间用电高峰时,配变的负荷测量工作,以便及时转移过载及超载线路和配变负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