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焦点图 » 正文

黑龙江省试行阶梯电价引发市民高耗能电器“淘汰潮”

日期:2012-07-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丁燕文

国际电力网

2012
07/04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电量

  7月起。黑龙江省试行居民阶梯电价,月基础电量为170度。3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小区后发现,市民都在争相处理高耗能的老旧家电,流动废品收购员也是大车小车满载而归。与此同时,在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新式节能家电颇受消费者青睐。

25日听证会现场 李倩 摄

  “我家电视用了10年了,这几年总出问题,拿去修一次还得百八十块钱。网上说,超期服役的老式家电既耗电又存在安全隐患。如今,阶梯电价试行了,我得赶紧把它淘汰掉,换一台节能电视。”3日,家住哈市道里区河柏小区的李女士说。

  63岁的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2日,他已将家中老式电暖气甩卖给收废品的了。“1小时就得2度电,冬季每天至少用3个小时,一个月至少180度,再加上冰箱、洗衣机、电视、热水器,按照阶梯电价算,别说第一档了,第二档都超了!每月光电费至少170元。处理掉老式电暖气,冬季每月能省近百元。”

  来自七台河的小张目前在河柏小区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他告诉记者,随着阶梯电价试行,他的生意老火了,“原来走街串巷每天能收两三件旧家电,现在不出门就能收十多件。”记者走访南岗、道里区时发现,像小张这样“每天能收千余件高耗能老式家电”的废品收购员并不在少数。南岗区铁南胡同一废品收购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每天都能收20多件高耗能家电,“以前从来没有过类似的情况。”

  老式高耗能家电遭淘汰的同时,在家电节能补贴的推动下,新式节能家电颇受青睐。3日12时许,记者在道里区石头道街一家电器商场看到,在贴有节能补贴标签的家电前,多名市民驻足咨询产品性能和补贴细则。

  该商场负责人李影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国家对空调、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实行节能补贴政策,“在阶梯电价试行、市民纷纷淘汰高耗能电器的当下,补贴政策最多可省400元非常给力,因此节能电器卖得非常火,最多时一天能卖出各类节能电器数十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