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成功爆破 大坝实现全面挡水

日期:2006-06-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梦榕、熊金超)

国际电力网

2006
06/05
2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 三期围堰 成功 爆破 大坝 全面挡水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周梦榕、熊金超)6日,随着三峡工程三期围堰成功爆破,正式开工12年的三峡工程首次实现了三峡大坝全面挡水,宣告三峡工程从围堰挡水发电期步入大坝挡水发电期。

    “这比原计划提前了将近一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围堰爆破对三峡工程的历史意义重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经几代人梦想、数十年论证、12年建设,三峡工程主体工程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接受挡水考验,迈出了三峡水库全线蓄水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按照设计,三峡大坝全面接受挡水考验后,将在今年汛后提前一年蓄水至156米高程。为监测蓄水对库区泥沙淤积带来的影响,三峡工程将在156米高程水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蓄水到175米高程。

    此前,三峡工程靠围堰挡水发电。2003年初的三期围堰,为了实现先期挡水发电,没有走前二期土石围堰的老路,而是修成了140米高程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其混凝土的浇筑量相当于一座新安江大坝。专家说,花大气力建一座临时挡水建筑物,目的就是利用它和已经完工的三峡工程左岸大坝共同挡水。在这一围堰建成的2003年,三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和发电三大目标。

    目前,三峡左岸14台发电机组已全部投产运行,发电量超过1100亿度,极大地缓解了华东、华南电力紧张局面,为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已超过4300多万吨,川江航道的改善使长江“黄金水道”重现生机;三峡水库形成22亿立方米的削峰库容,在2004年以来的长江防洪中已开始发挥作用。

    据了解,三峡大坝实现全面挡水后,三峡工程右岸机组的12台发电机组已进入全面安装、调试阶段。李永安说,现在看来,蓄水至175米高程水位肯定会提前,26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预计总工期为17年的三峡水利枢纽全面发挥效益也将提前一年左右。(完)

    三峡电厂经受围堰爆破“考验”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周梦榕、田建军)三峡电厂经受了围堰爆破的“考验”,在爆破期间安全运行,一切正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爆破前,专家组就曾对爆破可能对电厂造成的影响做过分析,测算出离爆破最近的机组可能产生的震动仅为0.5厘米/秒,不影响机组运行。但为了安全起见,电厂编制了详细的预案。

    预案在分析爆破水力冲击和涌浪带来的机组工作水头的变化、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影响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爆破前、爆破期间和爆破后不同阶段要求,制订防范和应急处理措施。据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6月5日,专业人员对电站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确定机组运行状态良好。6日15时30分,在离爆破还有30分钟时,电厂按上级单位调度要求完成运行方式调整,只有6台机组保持运行,单机出力47万千瓦时,两台机组保持旋转备用,其他机组预热备用。电厂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小组在爆破时现场值守。

    马振波说,爆破后,对全厂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显示,没有发生跳闸等异常情况,一切正常,按上级调度要求,将逐台并入系统运行。(完)

    400余名“水文医生”为长江“体检”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杨希伟、魏梦佳)长江中下游近2000公里的河道两岸,400多名“水文医生”正风餐露宿,忙着为长江“体检”。

    为全面掌握三峡工程蓄水至135米之后给中下游河道带来的影响,并保留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之前长江中下游河道宝贵的本底资料,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特委托长江水文局对长江中下游近2000公里的水道地形进行全面测量。今年10月以后,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56米水位。

    “这是三峡工程蓄水以来对长江进行的第一次比较全面的勘测。”长江水文局负责人王俊教授介绍说,长江水文局目前已组织下属5个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精干力量进行本次勘测“大会战”;共出动水文测量人员400多人,勘测车辆40多台、船只40多艘。从4月中旬至今,全面开展了对长江中下游近2000公里河道的外业测量。野外测量工作将于本月中旬结束;随后转入资料整理分析阶段;整个测量活动将耗资约1000万元。

    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后,在发挥巨大防洪作用的同时,也将对长江中下游河势河床变化造成更为明显的影响。由于水库调蓄作用,下泄水流含沙量明显减小,水流挟沙能力处于不饱和状态,将引起坝下游河床发生长距离、长时段的沿程冲刷,加剧中下游河道变化和江湖关系的调整。其影响程度和范围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上游逐渐向下游发展。

    王俊教授说,在三峡工程进一步蓄水至156米之前,掌握全面、系统、准确的中下游河道地形数据,是分析研究河道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避免造成严重灾害的基础;并为今后长江中下游河势河床演变的分析和研究留下详尽的本底资料,意义重大。

    据了解,在勘测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勘测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已连续奋战一个多月。荆江河段测量工作由长江水文局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负责。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总工程师段光磊说:“这次勘测是三峡蓄水以来对长江第一次比较全面的测量分析。”

    记者在位于荆州市小河口镇的测绘现场看到,43岁的河道勘测队队员李志强头戴草帽正聚精会神地通过测绘仪器“全站仪”进行站点观测。他的旁边,另一位队员许波也趴在图纸上,移动着尺子,小心翼翼地标出站点位置。

    李志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白天要顶着烈日、忍受蚊虫叮咬在山林河道上进行勘测,晚上回去还要继续做登高线、截图等工作,十分辛苦。

    “我们出门之前都会在全身涂抹防晒、防虫的药品,在外面工作一天,有时会晒脱皮。”许波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