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为中国赢得核电建设主动权

日期:2007-12-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田刚

国际电力网

2007
12/13
0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东方电气 核电

    21世纪中国将面临能源消费巨大增长,能源多样化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简称东方电气)早在十几年前,就以超前意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提出核电设备国产化战略发展规划,将核电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今天,东方电气已实现了“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五电并举,成为世界产量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商。

    岭澳一期为核电设备国产化奠定基础

    东方电气决心进军核电设备制造领域时,技术、经验几乎是空白。他们的核电之路是从为跨国公司打工开始的。

    1996年,东方电气获得国家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依托广东岭澳一期100万千瓦核电站工程,作为法国两家跨国公司的分包商,参与了蒸汽发生器等8台核岛核承压关键设备、汽轮发电机组静止及辅助系统设备的制造。

    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介绍说,核电设备制造的技术和管理要求极高,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东方电气严格执行国外先进的标准和规范,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质量保证程序和核电生产管理方式组织生产,积累了按国际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的经验。

    与此同时,东方电气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年轻有为、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核电技术队伍和管理团队,形成了“一次干对、一次干好”和“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的核安全文化,创建和掌握了核电产品的质保体系。

    2003年1月8日,是中国核电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广东岭澳100万千瓦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比原计划提前66天成功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中国核电建设史上一项新的纪录。

    岭澳二期核电国产化赢得主动权

    步入新世纪,国家提出“积极发展核电”,中国迎来了核电发展的春天。

    2005年3月16日,东方电气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广东岭澳核电二期2台100万千瓦核岛主设备包供货合同签订仪式。

    这一次,东方电气从过去的分包商成为联合体领导方,东方电气承制的设备实现了100%的自主制造。

    到目前为止,东方电气为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生产制造的核电设备,生产进展顺利,按合同要求已经开始陆续交货。

    据东方电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中长期核电规划,为形成百万等级核电汽轮发电机组生产能力,东方电气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以满足百万千瓦级半转速大型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制造的要求。

    目前,东方电气形成了核电设备批量生产能力,到2010年将达到年产6套百万千瓦级核电汽轮发电机组的能力。

    为核电国产化建设制造基地

    深居四川盆地的东方电气,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将核电设备的制造基地摆在了东部沿海。2004年,东方电气投资13亿元在广州南沙建设了以核电重型设备制造和总装为主的生产制造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据了解,目前东方重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于2006年8月全面投产,形成年产2套100万千瓦核承压设备、800吨常规岛压力容器及反应堆支撑环等辅助系统的能力,承担起了核电站核岛核承压设备、常规岛设备等重型、高精尖设备的制造、总装和海运码头发运的重任。

    凭借不断提升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今年东方电气又先后签订了红沿河、宁德两座核电站的核岛部分主设备供货协议,以及两座电站常规岛全部汽轮发电机组供货协议。

    斯泽夫说,到目前为止,东方电气参与核电设备制造11年。通过参与设计制造,依靠市场换技术,学习掌握了技术,东方电气的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可以预料,在未来10年中,东方电气的核电制造将会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