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标准综合 » 正文

智能电网投资加速 产业发展需政策合力

日期:2012-06-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6/07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

    在发布了《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之后,6月4日,科技部重点对实施智能电网的意义、形势、内容、总体规划和目标等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智能电网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实施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对于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张义斌在接受采访时说,智能电网发展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设备供应商、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通力协作才能够形成合力,促进智能电网及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

    智能电网投资加速

    从《规划》的总体目标来看,在示范工程和产业培育方面,要建成20—30项智能电网技术专项示范工程和3—5项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5—10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50个智能电网示范园区,并通过投资和技术辐射带动能源、交通、制造、材料、信息、传感、控制等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由此,智能电网势必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2011—2015年为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阶段,此阶段投资约2万亿元,2016—2020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阶段的投资约1.7万亿元。张义斌告诉本报记者,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电网智能化方面的投资规模预计超过2800亿。他表示,这个投资主要是企业投资,在产业链中,电网智能化相关领域已经客观存在很多社会投资。

    《规划》部署了九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大规模储能系统、智能配用电技术、大电网智能运行与控制技术、智能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电网信息与通信技术、柔性输变电技术与装备、智能电网集成综合示范。

    对此,张义斌说,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智能电网发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基础理论、规划试点、技术研发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规划中提到的九大重点任务是事关智能电网发展水平和速度的关键技术装备(系统)基础,很具体。这里的技术设计包含了智能电网的各个业务环节,都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相对而言,在大规模储能技术方面发展相对滞后一些、技术难度也更大一些。

    智能电网发展需要形成合力

    基于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现状,尤其是能源资源贫乏,难以支撑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而且能源资源与用电需求地理分布上极不均衡;而且,气候变化催生的低碳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对电力系统发展的压力迫在眉睫,近年来,智能电网建设逐渐提上日程。从2010年智能电网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去年3月,智能电网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再到今年《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出台,足见我国发展智能电网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多个地方政府正在或已经制定具体的智能电网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为支持智能电网发展,需要对相关六大产业进行布局,即清洁能源发电产业,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制造产业,光电转换材料、储能材料、绝缘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电网设备制造产业,信息通信、仪器仪表、传感、软件等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此可见,智能电网建设的辐射范围相当广泛,智能电网所带动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庞大的“智能产业链”,而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发展,还将进一步衍生出更多新产业。

    因此,在接下来的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发挥指导作用,牵头形成多方合力建设智能电网的格局,引导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智能电网建设工作中来,还需要建立协调互动、和谐共赢的合作机制,使利益相关方形成共同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的局面。

    在张义斌看来,在形成合力发展智能电网的过程中,相关各方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发挥应有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