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蒙东电力公司赤峰市林西县农电局:安全格调别样美

日期:2012-05-25    来源:蒙东电力公司赤峰市林西县农电局  作者:宋成功

国际电力网

2012
05/25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东电力公司赤峰市林西县农电局

    五月中旬,林西县农电局为做好“安全月”宣传活动准备工作,提前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准备工作,制定安全用电宣传活动方案。

    此次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确保电力设施安全运行,为保增长、促发展创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为目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组织机构,以入校上一堂安全用电课、送一张安全用电宣传片、开展家用电器的绝缘检测等示范活动及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力度为主要内容。

    由局内人员组成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小组,共分三组,并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各供电所分别由各所长带队,挑选精通业务的骨干人员到本辖区校园进行安全用电知识讲座,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讲授及宣传的内容涵盖如何识别和认知电力安全标志、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电器火灾的预防、家用漏电保护器的作用、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内容。以本次安全用电宣传活动为契机,向各所发放安全宣传单、《安全用电小常识—系列安全用电动画片》等作为开展本次活动的宣传资料。宣传片(资料)主要以介绍农村安全用电知识、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及典型安全用电事故案例为主,采取模拟场景、动画展示、漫画讲解等多种手段,诠释安全用电知识,再现事故场景,分析事故原因,讲解应对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

    结合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中遇到的常见农用用电设备问题开展检测示范。特别是针对农村常见的使用老化、龟裂导线、导线连接处不使用绝缘胶带缠绕、私拉乱接用电设施、 使用绝缘老化的家用电器、 使用绝缘不良的农用电器设备(例如:潜水泵、电动脱粒机等)所带来的安全用电隐患,以及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漏电保护器)所起到的保护作用等方面进行示范。向农户讲解、演示正确的使用方法,发生触电时的正确施救方法等,并对照实物,重点讲授农用和家用电器绝缘损坏的主要特征及检测方法(例如用验电笔检测、漏电保护器频繁的跳闸)。

    针对电力设施可能遭到破坏率较高的区域,订购“电力线路下严禁植树、堆柴草、放风筝”、“电力线路下严禁违章作业、钓鱼、取土”标识牌及防撞条等;张贴县、乡村两级政府有关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通告等,以此来提高广大群众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震慑犯罪,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针对个别吊车或推土机、挖掘机在架空输电线路下方和地下电缆保护区内作业时,因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吊臂或缆绳与架空电力线路的导线相碰、推土机撞断线杆、挖掘机挖断地下电缆等外力破坏案件的频发问题。要深入到道路施工、建筑工地、等危及电力设施安全区域,向他们宣传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严防违规行为危害电力设施安全,力争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针对风筝爱好者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随意放飞风筝,致使线路相间放电,造成停电事故问题。要深入到风筝爱好者的集中地区,向他们宣传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随意放飞风筝对电力线路和自身安全的危害性,增强这一群体的自我约束力和保护意识。

    我们以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企业依法保护,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新格局,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电网可靠运行,保障和促进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