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南麂岛微电网示范工程开工 将告别电力不足

日期:2012-05-22    来源:温商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5/2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电力

    5月19日,国家863项目南麂微网示范工程动工,标志着南麂智能电网建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开启南麂岛新能源利用和智能微电网建设的新时代。

    南麂岛远离大陆,是中国十大美丽岛屿之一,一直以来仅依靠四台柴油发电机,能源结构单一,发电效率低,供电成本高,而其排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更对海岛环境造成破坏。随着岛内渔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如果柴油发电容量持续增加,将对海岛的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不符合建设绿色电网的要求。

    南麂微网示范工程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微网示范工程即在南麂岛建立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柴油发电和蓄电池储能的风光柴储综合系统。这一系统与海岛电网输配电系统,将集成为一个以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系统。这是一个清洁、高效、经济、环保的小型独立电网,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以满足南麂岛联合国“贝藻王国”生态保护、大力发展旅游的需求。该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属于新型的离网分布式电源,具有多样化、可靠性要求高、系统复杂的特征,计划于2013年底将全部投入使用。

    南麂微网示范工程建设规模为风力发电10×100千瓦、光伏发电545千瓦、海洋能发电30千瓦、柴油机发电1600千瓦,储能系统与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配合,采用电动汽车标准电池,储能电池可以利用存储的电能向电网供电,减少柴油发电机运行时间,也可以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使多余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

    目前,南麂微网示范工程的风机、光伏电池选址、储能系统、电源系统接入等工作已经完成可研性方案评审。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标志性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智能岛屿,有效改善海岛的能源结构,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必需的清洁能源,减轻当地的供电和环保压力,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