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法电投资重在工业参与——访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乐博

日期:2007-11-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安也致

国际电力网

2007
11/26
0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投资 法国 电力

    未来几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重心。法电不仅要继续以技术支持方式,还将以投资方、运营者的身份积极参与中国新一轮的核电建设,与中国共谋核电发展

    中国未来15年内雄心勃勃的核电发展规划正给外国投资者带来福音。

  国务院正式批准后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穴2005—2020年?雪》显示,到2020年,我国争取将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从目前的906.8万千瓦提高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4%,预计15年投资总额将达到4500亿元。

  作为世界核电领域的领军企业,法国电力公司当然不会坐视。面对此轮的宏伟规划,这家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公司正计划加速在华投资。实际上,此前法国电力公司一直是以技术参与的形式参与中国的核电建设,并没有直接投资。

  “现在,我们不仅要继续以技术支持方式,还将以投资方、运营者的身份积极参与中国新一轮的核电建设,与中国共谋核电发展。”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乐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这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法国电力公司向中国提供技术与经验的同时,也向中国学习。由于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公司,必须以工业参与的形式,即以保持并提高自身核电技术领先优势的模式进行投资。”

  <b>中国将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重心</b>

  《中国企业报》:您如何看中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乐 博: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出台的这个核电发展规划,因为核电拥有这样一个宏伟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使得中国能保证能源供应安全,同时可以大大减少环境的压力。大家都知道,核电是温室效应气体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对于遏制气候变暖的趋势是非常有利的。发展核电还有利于建立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提高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

  实际上,核电的装机总量在达到4%的基础上,中国还将不断增加核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比例,比如到2050年左右,要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也就是在16%。

  这里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数字,就是到2020年的中国电力总装机。有的预测10亿千瓦,还有的预测14亿千瓦。所以,要看届时的电力装机总量。其中核电占4000—6000万千瓦,至少要占4000万千瓦。

  但是不管占比例多少,未来几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重心,也就是说世界核电发展的重心将转到中国来。

   <b>法国经历过同样的阶段</b>

  《中国企业报》:中国已经组建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并且形成了三大核电运营公司,这种竞争格局与法国核电行业相比有什么不同?

  乐 博:核电行业的分类界定要清楚,有核电站的业主,就是投资和运营方;有AE公司,即提供整体工程管理、设计、技术支持与采购的公司;还有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每个分类企业的定位要很清晰。

  在法国,整体分工比较简单,法国电力公司是惟一的业主,采用一体化模式,自行建设和管理核电厂,我们自己就是AE公司。在中国,业主和AE公司之间有相对的独立性。由于中国幅员广阔,核电行业每个分类中都有多家企业。

  目前中国的核电业主要有三家:中核总、中广核和中电投。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AE公司:广核有中广核工程设计公司;中核总有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电投可能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AE关系。

  在核电主要设备制造企业方面,法国只有两家:核岛设备供货企业阿海珐集团和常规岛设备供货企业阿尔斯通集团。中国则有主要的三家:东方电气集团、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

  在多家参与的形式下,技术和经验的共享尤其重要。

  《中国企业报》:总体来说,中国还处于核电发展的初级阶段。

  乐 博:中国现在的核电发展形势与上个世纪70年代法国核电发展的情况比较相似,法国在发展核电过程中也遇到过相似的问题与挑战。在中国,由于核电发展的规模大,有众多的企业参与。每一个企业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调整后,肯定会找到一个良好的协调运作方式。

  <b>法国核电工程管理模式的功效</b>

  《中国企业报》:由于未来中国要建立数十个核电站,如何对这么多核电站进行管理并确保安全,必然会成为影响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因素。法国电力作为全球核电领域的领军者,如何对建设期的多厂址及运营期的多核电站进行优化管理?

  乐 博:在这方面,我们的确有独特的经验。在法国核电建设高峰期,法电在15年之内,建造并投运了32台核电机组,仅在1984年就投运了6台机组。我们总结了几点经验,主要基于标准化批量建设和AE公司。

  1,法国核电工程管理模式,就是AE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使承担设计、建设和运营任务的法国电力公司对设备供应商实现了组织和管理。

  2,把大合同进行切割分包,掌握接口管理。

  3,为了与设备供货商更好地配合,要让核电设备供应商看到清晰长远的目标,比如签订长期多年供货合同,这样供货商才愿意投入更多的力量和资金开发新的技术和设备。这方面,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开始实施这样的长期合同。

  4,核电行业标准化的建设。

  5,核电工程技术人才的培训。

  6,在公众对核电的接受性上,做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宣传核电知识,当然对公众与媒体要有很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

  7,最重要的一条则是安全运行,要积极营造核安全文化。

  <b>多条件选址核电站</b>

  《中国企业报》:最近中国内地多个省份都在积极争取建设核电站,根据法国电力公司的经验,建设核电站的内地厂址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条件?中国具备这方面条件的内地厂址多吗?哪几座内地城市最适合发展核电站?

  乐 博:中国目前优先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刚刚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规定,“十一五”期间首先在沿海地区建设核电厂。当然,除了沿海,靠近内陆河流的地方也可以开发核电。法国有三分之二的核电站就是建在内陆河旁边。

  如果一个省想发展核电站,肯定有自己的理由,我认为首先要考虑这个省的能源结构和需求。选择核电是不是最优选的方式。如果一个省既没有水电,也没有风电和煤电,那么在符合地质要求的前提下,选择核电是非常好的。同时要细致地测算核电的造价以及电价是否能被用户所接受。

  还要考虑整个电网的稳定性,如果是一个规模比较小、比较薄弱的电网,无法支撑核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发展核电就比较困难。

  如果这些方面都符合发展的前提,就要看这个地区厂址的条件,首先是地质条件,不能是地震带,最好不要离人口密集的都市太近,以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的人口疏散。建在内陆河边的电站,必须保证有充足的冷却水源的供应,电厂排出的带有余热的水不能对河流中的鱼类和周围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等。

  每一座核电站的选址和建造都非常的严格,所有方面,在预可研和可研阶段都考虑在内了。最终的报告还要送到国家核安全局进行审核。

  将来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内陆核电站厂址一定是集中了上述各种条件的最理想的厂址。

  <企业名片>

  以法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构建的法国电力集团拥有75家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投资范围从欧洲扩展至世界各地。法国电力公司及集团旗下各企业从事的能源业务主要集中在发电、电力批发交易、输电、配电、供电及相关服务。作为欧洲最大的发电及配售电企业之一,法国电力公司拥有领先欧洲的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达1.3亿千万。法国电力公司利用核电、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和火电,实现了发电技术的多元化。法国电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企业,它的58座核电机组分布在19个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