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日本“核危机”后 行业现状观察

日期:2012-04-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2
04/24
2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技术 市场 项目 安全

距离日本海啸引起的核泄漏事故,已过去了一段时间。然而当时的悲壮场面,仍然让许多人唏嘘不已,这场灾难也引起了人们对核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如何利用核电更好的让我们受益,更要看到核能给我们的环境带来的影响,这一问题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日本核事故警戒区部分解禁

截至4月16日,日本政府已经对此前因核事故设立的部分警戒区域和计划疏散区域进行了解禁,福岛县已有三个地区被解禁。而此前一天,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称,日本所有核电站很可能从5月6日开始停止运转。[详情] 
日本最终走上“去核电化”道路
    日本核电占一次能源的发电比例约为35%。停止运营核电,日本今夏可能迎来又一轮电力短缺高峰。据经济产业省测算,日本将会有两成左右的电力短缺。“电力短缺将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双重打击日本经济。”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日本国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张玉来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详情]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正式报废

    由于未进入法定报废程序,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虽然发生了严重事故,但在有关统计中仍被列为商业用反应堆。5月5日,在剩余的50座反应堆中唯一仍在运转的北海道电力公司泊核电站3号机组也将进入定期检查,日本实质上进入核电“缺失”阶段。
[详情] 
日公用事业天然气消费提高
日本中部电力多管齐下保障火电燃料供应

    由于核电站被迫停运,日本中部电力公司正在加快步伐保障火力发电燃料的稳定供应。公司正致力于分散迄今主要依赖于中东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采购地,同时将燃煤交易职能部门从名古屋总部移至新加坡。据报道,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全球对能源的争夺日趋激烈。日本政府的核能政策摇摆不定,中部电力的滨冈核电站尚无望重启。能否确保廉价火电燃料成为关乎企业生存重大问题。中部电力还将转变单纯购买资源的做法,争取参与生产与流通环节。[详情]

福岛核电站压力容器温度计再出故障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5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的一支温度计出现故障。14日早晨,这支温度计的读数突然上升至60摄氏度。东京电力公司测定,温度计电阻过大,因而认定温度计故障。[详情] 

日本经产相要求福井县知事重启大饭核电站

    枝野经产相在会谈中表示可以保证大饭核电站的安全性,并且关电管辖内的地区在今年夏天有可能出现供电不足的情况,所以希望福井县能够重新启动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此外,枝野经产相还与大饭核电站所在的福井县大井町的时冈忍町长,以及县议会议长进行了会谈。而民主党仙谷由人政调会长代理也于14日到访福井县,与福井县的民主党派人士进行会面[详情] 

日本核泄漏事故,给世界敲响了警钟。各国也对核能等相关产业再次提高了关注度。当今社会核能的应用范围广泛、在产业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此次事件,将会在以后各国核能产业的发展中起着重大的警示作用。这也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使能源应用与能源安全在未来发展,并共存。或将是未来核能等相关能源产业的研究方方向。
微博热议

8090时尚微博(http://weibo.com/u/2702550123):4月21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在出席国会时表示,日本核电站的运转原则上在40年之后全部废止。近期由于民主党意图再次启动核电站而受到各界的批判,对此枝野幸男还是呼吁民众克制,核电站的废除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在中长期的规划中废除。
 
自由小奔(http://weibo.com/u/2080997173):日本核电站全停运,主要电力缺口可通过提高火电厂发电量、太阳能和节约用电等措施弥补。因火力发电而增加的燃料费用约为每日23亿日元,这将导致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加剧,商用和民用电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kgril2010(http://weibo.com/kgril2010):日本核电站,林业线退化,山重山坟叠坟,澳大利亚每年的物种入侵,自然气候的影响,没有大面积行雨,因‘旱’孵化的昆虫为农林造成的影响,研制高科技的飞机洒水在这些水火无情面前根本无力施展。

【相关阅读】 · 日本境内54座核电站或全部停止运转
·
日本唯一核电站将停运 “暂时”无核电可用
·
2011日本10家电力公司发电量为9372亿千瓦时
·
3月日本电力公用事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
·
东京电力检修反应堆 日本核能总装机下跌
·
 日核电站如全停运乏燃料处理费或超7万亿日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