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核电梦”

日期:2012-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抒敏

国际电力网

2012
04/2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 少数民族 核电梦

    走进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建设基地,一座“戴”着巨大圆形穹顶的“核岛”在广阔的北部湾畔格外醒目。这座已经初具雏形的核电站,身负着近年来“电荒”不断加剧的广西经济发展重任,同时亦承载着这个沿边沿海少数民族地区的环保、安全能源之梦。

    总投资700亿元人民币的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15年初投入商业运行。首期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

    核岛周边林立的塔吊、来回忙碌的挖土机,以及扬起阵阵尘土的卡车,凸显这个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首座核电站的建设速度。4月13日,作为核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的穹顶比预计提前17天完成吊装,标志着该机组建设由土建阶段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迄今,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防城港核电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加十余项安全技术,并通过由国家相关机构组织的核电安全检查。项目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赵亮介绍,防城港核电项目厂址附近地壳安全稳定,厂址所在的北部湾海域属边缘海,即使发生地震亦难形成大规模海啸。

    赵亮说,项目在厂址普选、初可研和可研等前期工程阶段,严格按照法规要求深入研究厂址所在地的地质构造情况,充分考虑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对厂址安全的影响;在设计时根据历史上出现的最大地震和海啸记录,并考虑一定的裕量进行设计,可确保多重自然灾害迭加的极端情况下核电站的安全。

    赵亮介绍,防城港核电项目设置了高度超过10米的防波堤,可在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有效防止海水倒灌入厂房,同时增加冷却水泵,在灾害发生时进一步避免氢气爆炸。

    经济高速成长的广西近两年来遭遇前所未有的“电荒”考验,官方预计今年电量缺口仍将达150亿度。为缓解能源紧张局面,广西在重点开发建设的沿海地区布局了核电、火电、LNG等一批能源项目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以获取更多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

    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点工程,防城港核电项目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年均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将有效缓解“北煤南运”对交通运输带来的压力;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9.82万公顷森林,将对中国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