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中石化与沙特再合资 在天津共建聚碳酸酯项目

日期:2012-04-04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李贵民

国际电力网

2012
04/04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沙特 天津

  据了解,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是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继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后在天津再次合作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按50:50的股比于2009年10月设立。

  该公司一期工程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已于2010年1月全面投产。

  二期为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人民币,占地67公顷,2012年1月13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套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联合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2012年4月3日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可生产混合级、挤出级、光学级、模塑级等四大类聚碳酸酯。

  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制造技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及资源综合利用原则。项目设备先进,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泛,对推动天津石化产业发展,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有效满足亚太地区石化市场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讲话中说:“中沙石化聚碳酸酯项目是继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天津投资建设的又一个大型石化项目,对于深化中沙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全力以赴地搞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讲话中说:“这个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友好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中国石化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又一重要举措。该项目的建设,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化工产业竞争力、引领力,推进双方形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对巩固中沙友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双方将共同努力把项目建设成效益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本。萨那延。阿尔-萨乌德亲王在讲话中说:“今天的奠基仪式对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我们和中国石化的合作关系更进一步,也标志着我们和中国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国石化有着共同的期望,即通过双方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在科技研究、技术、革新、工程和产品市场领域的经济水平。”

  聚碳酸酯是五大工程塑料中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通用工程塑料,产品纯度和透明度高,综合性能优良,用途广泛,主要用于汽车零件,家居用品,医疗设备等领域。近年来,我国电子、汽车、信息、建材等产业发展已进入加速期,对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类产品需求明显上升。2010年,中国聚碳酸酯消费量113万吨,产量22万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是国内工程塑料进口量最大的品种。初步预测,2015年中国聚碳酸酯需求量将达到178万吨,2011-2015年年均增速近1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