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西北将建7条特高压缓解电力外送紧张局面

日期:2012-03-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唐洁晨

国际电力网

2012
03/3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力外送

  据了解,目前西北地区电量富余,外送能力显著增强,急需扩充外送通道,以满足华中、华东、山东等地的电量需求。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西北电网实现了主网架从330千伏到750千伏的跨越,750千伏线路和变电站达到 “47线20站”,线路长度7497千米,变电容量3870万千伏安,电网总体规模实现翻番,初步建成了覆盖西北五省区的统一750千伏电网。多通道、多方向、多落点电力外送格局逐步形成,“网对网”电力外送能力提升到611万千瓦,是2005年的17倍。目前三个外送通道也已建成,灵宝、宁东、德宝三个外送通道为“西电东送”作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东部地区装机的限制,中东部地区的电量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尤其是山东地区,预计2012、2013、2015年高峰时段,山东省最大电力缺口分别达到600万千瓦、1200万千瓦和2300万千瓦左右,急需加快实施“西电入鲁”战略,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西北电网西北电力交易分中心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陕西、新疆、宁夏、甘肃四省区电力外送能力较去年相比显著提高,都积极要求加大外送力度。但是迫于外送通道的限制,西部和中东部地区的电力电量得不到平衡,形成中东部地区急需西北电量的支持、西部地区富余电量送不出去的局面。因此,西北电网急需进一步加快外送通道建设。

  “十二五”期间,西北电网将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新建宁夏—浙江、新疆—河南、甘肃—湖南、陕西—山东等7条以特高压直流为主的外送通道,实现与“三华”电网紧密相连,将西北地区大型煤电、水电、风电基地与中东部负荷中心 “对接”,“网对网”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5500余万千瓦,是当前外送规模的9.1倍。其中3条直流外送工程可将西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绿色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预计到“十二五”末,西北电力特高压交直流外送总规模可达到6541万千瓦,占国家电网跨区资源配置能力的四分之一强,西北电网在推进西电东送、实现西北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的能力会更加强大。

  据悉,目前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也即将开工,其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十二五”期间疆电外送、酒泉风电送出和青海地区结构性缺电的问题,而且将为新疆、甘肃直流外送工程提供必要的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