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浙江送变电为皖电东送特高压注入绿色科技动力

日期:2012-0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作华

国际电力网

2012
03/2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 送变电 特高压

  近日,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15标段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各桩号基础浇筑的作业全面展开,个别基础坑深度甚至超过了15米,负责该工程一般线路工程15标段的浙江送变电工程公司参建人员在总结以往特高压线路工程施工经验及技术的基础上,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加大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建设一线的管理和技术力量,倡导绿色环保施工,切实提高工程建管水平。截止3月25日,已完成基础27基,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数将达到40基。

  管理是工程建设的根本。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积极借鉴参与建设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施工的经验,由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由曾经从事过特高压建设的公司总工程师担任现场总指挥,设立了科技创新组、安全文明策划组、机具设备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多个管理组,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为了加强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该公司积极落实基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以"争创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流动红旗"为目标,推进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在施工过程中,认真执行工艺管理方法,全面应用公司"标准工艺",即:施工工艺示范手册、施工工艺示范光盘、工艺标准库、典型施工方法,将"标准工艺"中关于施工要点、观感质量等要求,积极贯彻在施工建设中。考虑到部分基坑深度达到15米,该公司专门采取了深基坑开挖防坠落措施,在基坑内设置逃生舱,逃生舱内配备适量的水、食物及供氧设备,在基坑内发生意外而施工人员无法顺利撤出的紧急情况下,施工人员可躲入逃生舱内暂避2小时以上,并等待救援,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在班组管理方面,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也积极推陈出新。走进每一个特高压施工现场,你都会发现一个"现场管理工作包",这是项目部根据劳务班组管理实际,针对近年来劳务人员流动性大、调动频繁等难题,在总结和分析多年来现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自行设计制作的劳务班组管理"宝典".

  结合特高压工程全线应用钢管塔的实际情况, 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在特高压施工技术领域大胆创新,研发了新型工器具来提高施工效率。结合本工程基础单组地脚螺栓数量多,重量大的特点,为确保基础浇制过程中的地脚螺栓固定调节方便可靠,尺寸符合设计要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项目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通过反复演算、试验,专项研发了"全方位可调式地脚螺栓定位装置". 全方位可调式地脚螺栓定位装置具有上下高低可调、拆装操作简便、承载力大、调节可靠等特点,且可有效减少地脚螺栓笼支护的调节时间及工人的工作量,一举改变了以往线路上靠沙袋、道木衬垫来支撑地脚螺栓,无法调节的局面,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广泛推广意义,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的高度肯定。此外,该工程应用了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采用便携式测氧仪在施工人员下坑前对坑底的含氧量进行检测,确保坑底作业人员安全等,高效的组塔机具可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大量减少作业班组。

  15标段许多铁塔位于高山大岭地区,施工时大吨位、大体积、超长的钢管塔构件已经无法采用常规的人力或小型机具运输,而现场又无法大面积的毁坏树林修路运输,为遵循绿色环保施工,浙江送变电积极研发大型重型索道。绿色环保不仅体现在工器具研发中,还体现在施工实施过程中。在施工条件允许的基础桩号采用了商品混凝土,混凝土的商品化生产能够因生产的高度专业化和集中化等特点提高工程质量,改进施工组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可能,同时能节省施工用地,改善劳动条件,减少环境污染。在基础浇制完成后,施工人员及时做到施工现场的"工完料尽场地清".场地平整结束后为预防水土流失、更加环保,及时撒上草籽,以便及时恢复绿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