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新能源设备行业:核电持续发展条件充分

日期:2012-03-29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中信建投

国际电力网

2012
03/2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核电

  发展核电是必然选择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核电技术逐渐走向成熟,经济、高效特点突出,减排效果明显,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国核、中广核积极拓展铀资源,为国内核电计划提供保障。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也付出了重大的环境代价,中国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改善能源结构需求强烈。风电、光伏在最近几年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局限性明显,核电在改善能源结构过程中仍然要扮演重要角色。

  经过多年积累国内核工业体系完善

  核工业是20世纪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是一个十分广大的系统工程。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从1955年1月15日中央做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到今天我国已建立起包括铀地质、矿冶、核燃料、核电、核科学研究等在内的完整核工业体系,为核电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条件。从第一座核电站投入运行以来,国内核电站保持优秀的运行记录,已经有多项指标创造世界纪录。

  政策扶植下,国内核电快速发展

  核电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多方面条件的成熟,尤其是政策的大力支持。2006年以来国内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在全球新一轮核电发展高峰中,中国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而政策出台大力扶植核电,离不开国内核电技术进步、成本快速下降以及良好的运行记录。

  福岛事故是核电发展“倒春寒”

  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核电事故,全球重新审视核电前景,核电大国中只有德国表示不再发展核电,其他国家发展核电态度依然坚定,美国时隔34年审批新核电站,2011年5个国家表示将兴建国内第一座核电站。每一次核电事够都伴随着公众接受程度的大幅降低,同时也伴随着技术的革新,为下一轮核电的发展积蓄力量。我们认为福岛事故对于核电的影响与切尔诺贝利事故不可同日而语,尤其对于国内核电行业来说,福岛事故是核电发展一场“倒春寒”,而不会带来核电的严冬。

  核电重启预期强烈

  事故发生以来关于核电项目审批何时放开一直成为关注焦点。事故后国内方面国务院出台“核四条”,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核电新项目审批。监管部门在去年8月份已经完成了对正在运行以及在建核电站的检查工作。近期有消息称相关规划制定完成,等待国务院审批。两会期间核电多次被提及,核电重启渐行渐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