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省电力研究院举行“输变电设施与公众健康”测评报告会

日期:2006-05-28    来源:江苏省电力公司  作者:江苏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5/28
2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省电力公司

     根据一些社会反映,应公众媒体的要求,24日下午,新华社江苏分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江苏工人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南京晨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江苏省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经济广播电台、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19家中央驻宁新闻机构和江苏省及南京市主要新闻媒体共同出席了在省电力试验研究院举行的“输变电设施与公众健康”测评报告会,目睹了部分项目的现场测试,并亲历人体感应等试验。

    省环保厅环境辐射监测管理站副站长兼总工季成富在报告会上说,试验检测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公众对输变电设施电磁辐射的疑虑,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站能在公正的角度上进行科学的电磁辐射知识宣传,使国内公众对输变电设施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东南大学教授钱俞寿从学术研究角度充分肯定了测评报告会宣布的实验结果,并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主流观点——决大多数情况下,输变电设施所产生的工频电、磁场对公众的影响等于或小于某些家电及广播电视所产生的电磁辐射。

    报告会主办单位——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有关专家首先报告了近期对省内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地区抽测试验的结果,并将我国环保推荐的输变电设施工频电、磁场标准与美、英、法、日、澳等西方发达国家限制标准进行比较,比较的结果澄清了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的不实之词。数据表明我国环保部门为输变电设施制定的推荐标准严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我国政府和环保部门对人民是高度负责的,电力部门也是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现场真实的测试和亲身的感受使众记者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国家标准内的输变电设施工频电、磁场不足以构成影响公众健康的因素。

    24日15:00时,试验正式开始。随着试验指挥员的口令,第一项放电冲击试验开始,电压表指数急速上升至预定的100万伏时,大厅内闪烁出一道强烈的弧光,随即是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记者们为电能的庞大力量所震撼。

    接下来是人体感应试验。试验人员在大厅中间悬挂起了一个模拟单根500kv四分裂导线的模具,工频电场试验开始。当模具电压被升至为等同于500kv单根导线电压时,强大电压在其周围确实产生了近4kv/m的工频场强(国标上限)。此时试验指挥员邀请众记者一起走出观摩区,来到了一根距地面1.7米、距带电测试试验模具7米的金属杆旁,记者们一一的触摸,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没有丝毫异常感受,既不发麻,也无刺通感,身体各部位也没有不适之感。

    在高压试验大厅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较试验是测试家用微波炉、电磁炉等普通电器在工作状态下产生的电磁场,与一段等同于最大负荷运行中的220kv导线所产生的工频磁场大小的比较,现场仪表所显示的各种数据表明,输变电设施所产生的工频电、磁场小于电磁炉、微波炉产生的电磁辐射。

    为了进一步证实试验室的监测真实性,主办方又应部分记者的要求乘车来到了南京地区电压等级最高、负荷潮流最大的500kV东善桥变电站进行了现场测试。16:50时,在变电站500kv主变与构架的连接处,试验人员架起了测试仪,几秒钟内,记者们看到仪表显示出工频电场强度为8kv/m,是公众场所标准的一倍,但这只是限于变电站工人工作的特殊工作场所之内。钱俞寿教授解释说:“在变电所室外输变电设施如此密集的地方,场强值是另有特殊标准的,只要离开它一段距离或走入室内,数值就会有显著的下降。”距设备区不到100米的变电站控制室,仪表所显示的场强数值是7.15v/m,比户外设备区的数值小了近2000倍,事实胜于雄辩,数据印证了科学的理论。钱教授继续解释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民居能够屏蔽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磁场近千倍,普通砖瓦结构房屋虽然在屏蔽效果稍小,但仍能对公众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返程途中试验人员再次应记者们的要求,随机将车停在了500kV东汊线一个跨越段下方,架起了测试仪。路过的机动车纷纷减速缓行,实仪表所显示的数据是此段线路下工频电、磁场的强度。围观的记者清楚地看到产生的场强数值为3.70kv/m,明显低于国家推荐标准。此时,随同在旁的江苏省电力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输变电设施选址、设计、建设的原则,他表示,江苏省电力公司是对社会负责的国有企业,几万职工也是公众健康主体的一部分,因此一直非常重视公共环保的问题,并始终将这个问题摆在重要的议事议程之上,特别是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大,电网建设也在改变原有的一些做法。虽然按国标建设的输变电设施所产生的工频电、磁场对公众健康不产生危害,但为了消除社会的疑虑,我们也尽量在采取沿路、沿河、沿江、沿海、沿城市次干道建设输变电走廊,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即使需要在居住中心、行政中心建设输变电设施,我们也会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选用高环保技术的设备,同时,设计、施工都会严格遵守国家的标准。我们可以负责的说,目前各城市新建的小区和街道都考虑到了这些问题,都采取了措施,都符合国家标准。

    所有试验结束后记者们由衷感谢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提供这次普及科普知识、亲身实践体验的机会,让大多数学文科出身的老记经过参加这次报告会和参与科普实践,进一步增加了电力环保的知识,消除了之前对输变电设施产生电磁辐射的一些误解和疑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