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中电投:清洁能源发电的领军者

日期:201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国际电力网

2012
03/23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 绿色能源

    在中国的五大发电集团中,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成立之时装机规模最小、资源分布最不好的一家,但“先天不足”绝不意味着一个企业不能成功。超越劣势,抓住优势,使中电投成为清洁能源发电的领军者。

  发展清洁能源的清晰脚步

  “抓发展,要毫不动摇地推进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强调。

  2011年,中电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逆境中低调前行的中电投在清洁能源领域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脚步

  10月29日,世界上一次性单体投产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中电投格尔木200兆瓦光伏电站进入并网调试及试运行;

  11月8日,中电投江西老爷庙风电场32台机组依次并网发电;

  12月9日,中电投新疆哈密光伏电站一期工程5兆瓦光伏发电设备全部并网。

  2011年,中电投集团装机规模达到7680万千瓦,增长了8.6%。规模扩大的同时,中电投在西南地区水电新增和在建规模超过200万千瓦;风电当年投产107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规模增加到近40万千瓦;核电参股容量150万千瓦,在建控股容量474万千瓦。目前,清洁能源占中电投集团发电装机比重达29.83%,为五大发电集团第一。

  陆启洲告诉记者,按照中电投“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底,集团公司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40%,将继续领跑五大发电集团。

  成本攀升 环保投入不能降

  数据显示,2011年严峻的市场环境使中电投燃料价格上涨和资金成本攀升累计增支113亿元。

  “中电投在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没有降低环境保护的投入。”陆启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中电投关停小火电机组100万千瓦,通过优化火电结构,科技进步和机组节能改造,煤耗全年下降10克/千瓦时,是五大发电集团中降幅最大的,相当于节约255万吨标煤。目前,中电投集团脱硫机组比重由2008年的81%上升到2011年的98.9%。

  同时,中电投集团大力建设高效、节能、环保的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目前,中电投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机组发电量比重超过30%,大容高参数机组正逐渐取代高污染、高耗能的小容量机组。

  改革创造企业新的增长空间

  盘点2011年业绩,中电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元,增长24%,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一系列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决策部署的推出和实行。

  这一年,中电投全年完成发电量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火电控亏减亏全力开展,煤耗全年下降10克/千瓦时,折合减少燃料成本18亿元;煤炭板块努力释放产能,发挥自有铁路优势,实现多产多销;铝业板块加强市场研判,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创造出20亿元的利润;五大产业集群、优势企业、优势板块发挥积极作用。

  “从以发电产业为主的发电集团,拓展到拥有煤炭、电解铝、金融、光伏、煤化工以及物流等产业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我们感到传统的单一产业的管理方式越来越无法适应新的形势。”陆启洲说。

  从2011年6月起,中电投集团公司管控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目标是促进集团又好又快可持续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