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供电采用新型电缆检测法

日期:2012-01-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凯 黄伟民

国际电力网

2012
01/12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州市供电 电缆

  从2010年7月检定完第一块智能电表起,截止2011年底,浙江宁波电业局计量中心智能表检定配送量已突破80万。一个简单的数据却饱含着全体计量员工一年多的心血。经过深入采访,我们简单还原了这一年多来该中心发生的故事。

  周而复始,却始终乐在其中

  早晨八点,走进计量中心大堂,该中心资产配置班的员工们已经忙开了,搬表的,装箱的,出车的,配送的,井井有条。上楼来到检定实验室,在换鞋的空挡,发现实验室检定台体上的智能电能表指示灯早已闪烁不停,身穿白大褂的检定姑娘们站在台体前面仔细地观察着检定过程。

  该中心检定试验班中女性占了大半边天,而且大部分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下。这些可能会让外人觉得有些娇生惯养的80后,在实验室里却给人一种专业、勤劳、稳重、干练的印象。挂表、摘表、上电、分析故障、排查报警原因,样样都是如此熟练。

  检定过程中,眼看着每个表的误差都没有问题,检定员干云波来到检定台体前,用手按表计显示按钮,认真仔细地查看着每个表的轮显是否正常。

  一批表计检定完成,干云波拿出铜丝和铅封开始穿铅封。一眼望去,她的手上有多个细细的伤疤,询问后才知道这都是校表过程中划伤的。“挂表、接线、穿铅封都容易划破,单位有发手套,但带手套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大家宁肯被铜丝划破,也基本不愿带,”干云波说,“这点小伤我们都有过。”

  加班加点,以保证各局需求

  2011年,随着智能电表的进一步推广,宁波地区的智能表需求量急速增加,该中心检定压力也是日趋增大。不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瑟瑟的冬天,总有那么些日子,为了不耽误正常的工作安排,该中心资产配置班的全体人员在天不亮就开始装卸从厂家发过来的几万只智能表。而检定试验班员工也是放弃中午,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连续几个月都处于加班状态,甚至有一个月的时间采取早晚班的形式来满足各个所属供电局的表计需求。中心员工干云波、陈丹琼更是放弃本该好好休息的婚假、产假,及时地加入中心的检定配送队伍中。“应该的,在家也是闲着,加班还算打发时间了。”大家总是开玩笑的说。

  同时,该中心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结合“学习江小金”,“创先争优”等活动,立足岗位,开展义务加班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配合检定人员表计检定,帮助配送人员配送表计。

  千方百计,为提升检定效率

  2010年7月,刚开始校验智能表时,由于智能表最大安培电流较大,以至于检定过程中校表台体报警,检定人员不得不采取传统的紧螺丝接线方式来确保智能表的检定,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每位检定人员要额外紧螺丝1400多次。虽然在那段时间里,没有一个检定姑娘叫苦叫累,但中心领导和技术人员还是积极与厂方专家进行研究,采用增大电压桩头和智能表电压螺丝接触面积的方法解决此问题,提高了检定工作效率。

  2011年8月,该中心又着手对单相电能表校验装置进行无接线点改造和对点通讯升级,改造完成后省去了人工接线这一工作步骤,极大地减少了每批表计检定时间,提升了检定速度。据该中心生产技术科贺民介绍,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前能全面完成所有单相检定装置的改造,同时将着手制定三相电能表检定装置的免接线技术方案,以增加表计检定量。届时,中心的检定能力将进一步增加。

  在改造台体的同时,该中心不忘加大对员工的技能培训,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检定人员对智能电能表设计和制造环节的技术原理的理解,提升各类故障检测分析和问题处理能力。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宁波局智能表的检定量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但是,该局计量中心每一名员工都已经准备就绪,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