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罗斯:新式核电站将使核能利用获得新生

日期:2012-01-11    来源:俄罗斯之声  作者:俄罗斯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12
01/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新式核电站 核能利用

  俄罗斯核能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断言,核能的使用量在最近的20年里将增加一倍。他同时强调,此前对于该领域发展的预测要更加乐观一些。

  日本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有些欧洲国家的核反应堆被临时停止运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发表演讲,称可能拒绝使用核电。俄罗斯在“福岛”事故后,对相应实施进行了紧急测试。对此,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院”院长助理尼古拉·库哈尔金做了介绍。

  他说:“我们根据出现的新问题,对所有的核电站和核设施的状态进行了测试。对此,我们非常的认真,考虑了所有的细节。‘福岛’事件迫使我们对核电站要更加关注。但是,国家却并不认为应该拒绝使用核电。”

  从实质来说,目前宣布完全拒绝使用核电的国家只有德国。其它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做出了承诺,在现有核反应堆使用期限结束之前,不再新建反应堆。日本发生的核事故迫使所有的人思考使用核能的必要性。就此问题,投资专家安德烈·卢宾诺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能够感觉到,整个世界发展核能的速度在减弱。很多项目被取消。比如说在美国,作为替换,那里可以很容易地使用煤电。”

  核能的替代物是有限的,考虑其规模,目前看来只有天然气和煤炭。安德烈·卢宾诺夫认为,如果对这些替代能源赋予优先选择的地位,那么我们还不应该忘记生态的问题。与天然气相比,煤炭发电站向大气层抛洒更多的二氧化碳,而且其发电能力还要低一倍。

  他说:“我认为,如果不考虑到正在积极运行的水电站,那么唯一的选择只有天然气。美国和欧洲天然气的使用量将增加。我们知道,在开采煤炭的时候,向大气层散发的废弃物过多。当然,现在还正在研究新的工艺,可以将煤炭能够进行更好的燃烧。但与此同时,也出现经济上的成本核算问题,因为这些电站的造价要比天然气电站昂贵。”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欧洲不断地谈起使用经济上比较合算的页岩气问题。但是,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学者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使用这种能源,将对环境产生巨大的污染。使用页岩气发电会释放很多甲烷。而将希望寄托在可再生能源身上还为时过早。能源发展基金主席谢尔盖·彼金这样认为。

  他说:“对于那些有燃料储备的国家来说,可以有能力长期为核电站提供燃料,价格也要比那些使用天然气和煤炭的国家稳定很多,因为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总在波动。使用可再生能源,当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这仅是远景计划。也许,过渡到使用可再生能源是2030年之后的事情了。”

  很多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发展核能的唯一出路是强化核电站的安全和使用快速反应堆来发电。这种反应堆在工作的过程中会形成更多的中子。这样,可以完全使用自然铀来发电,并将生产的电力增加近百倍。俄罗斯使用快速中子反应堆的核电站是彼洛雅尔斯克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