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浙江嘉兴“停电计划优化与安全风险管控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1-12-30    来源: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王强

国际电力网

2011
12/30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网 停电

  12月28日,浙江嘉兴电力局与平湖市供电局共同研发的“基于多目标约束规划的停电计划优化与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在杭州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来自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确认该项目在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基于多目标约束规划的停电计划优化与安全风险管控系统” 在平湖市供电局进行了试点建设,系统是在浙江省电力公司输变配一体化生产管理信息系统(PMS)基础上,利用IBM公司成熟的优化算法和模型,实现了在同杆陪停、双电源约束、保供电约束等多种约束条件下对停电计划进行智能编排与平衡优化,从而实现各生产部门间生产停电计划的信息共享、动态预平衡和综合协调,有效解决了配网生产、计划管理中的多部门协调难、多任务结合难的问题。同时通过该系统提供的作业安全风险评估功能,可以自动根据作业类型、作业性质、作业难度等因素对电网运行、电力生产提出风险预警,根据预警等级生成安全风险预控措施卡,达到了配网安全生产风险自动识别和闭环管控的目标。

  经过一年试点建设,该系统已经在嘉兴电力局所辖7个县、分局全面推广应用。通过对各项停电计划的智能优化,大幅减少了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并预计嘉兴地区每年可减少售电损失约1340万元,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4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