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安全运行业绩居国际同类第一

日期:2011-12-30    来源:北极星核电网  作者:北极星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2/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亚湾核电站 核电站 核电站安全

    安全运行是核电站的头等大事,大亚湾核电站昨天传出好消息,截至28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无非计划停机停堆连续安全运行3384天,在国际同类机组中高居第一。与美国核电运行研究所(INPO)最新统计结果对比,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组、岭澳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2011年一季度综合指数均为100分(满分),位列第一。

    “黄金人”为机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核电站的安全运行离不开人,在大亚湾核电站,有这么一批“黄金人”,他们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水平负责核反应堆操作。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经营管理部副经理马刚告诉记者,大亚湾核电站首批核反应堆操作员在法国等国家的培训费用非常高昂,“打个比方,操作员的体重是150斤,当时的培训费用几乎是150斤黄金的售价,所以被称作‘黄金人’。”最初的110多名“黄金人”是大亚湾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星星之火”,在他们的培养带动下,大亚湾核电基地自主培养了反应堆操纵员679名,高级操纵员259名。

    “黄金人”带来的是黄金般的运行品质。最新统计数据称,自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大亚湾核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了17年,岭澳核电站一期已连续稳定运行近10年,多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每年减少原煤消耗约1530万吨

    大亚湾核电站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其投产对缓解广东省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改善香港地区电源结构,促进粤港的稳定和繁荣起到重要作用。截至2011年11月,大亚湾核电站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超过2456亿千瓦时,其中70%的电力输送香港,已达1700多亿千瓦时,这就是说,每4户香港家庭中就有1户使用大亚湾核电站的电。

    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上网电价分别为0.414元/千瓦时和0.429元/千瓦时,低于广东省平均上网电价,更低于新建脱硫燃煤电厂电价,经济效益明显。

    如果算一下大亚湾核电站的“环保账”,成绩更为显著。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核电机组相当于每年减少原煤消耗约1530万吨,1530万吨电煤需要6120列火车进行运输。也就是说,如果一年365天每天不停运输,每天至少要有17列火车才能装载这些电煤。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很多人“谈核色变”。不过,香港天文台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就在香港建立了十几座环境监测站,十几年来,监测图表始终是一条“水平线”,明确显示核电站对香港的辐射水平没有任何影响。据香港环境监测站(点)的长期跟踪监测,核电站环境放射性水平没有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