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500千伏电网区控中心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06-05-22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南方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5/22
0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 首个 500千伏电网 区控中心 科技项目 通过验收

5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500千伏变电站区域控制中心技术方案的研究》科技项目通过验收。专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所进行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研究探索与实践,体现了集成创新,对500千伏区域控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项目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伯明出任专家验收委员会主任。

创出科技创新、电网管理新路子,二期工程年底建成

据了解,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2004年8月25日视察南宁变电站时作出建设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的重要指示,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于2005年6月30日投入试运行,2006年1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为南宁区域控制中心揭牌,宣告我国第一个500千伏电网区域控制中心正式投运,标志着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在创新电网现代化管理模式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创出了科技创新、电网管理的新路子。随后召开的超高压公司2006年工作会议决定,"十一五"期间将建立若干个电网区域控制中心,实施规模生产。3月底,超高压公司发出文件成立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领导组织机构,以确保年内实现河池、来宾、梧州、贺州等变电站(串补站、开关站)接入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届时,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将控制10个变电站(串补站、开关站),对超高压公司所管辖的广西境内所有的500千伏变电站(串补站、开关站)进行操作和管理,实施更大范围的规模化生产。

据了解,从2005年6月30日开始,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全体员工精心监盘,精心操作,迅速处理所控制范围内设备发生的各种异常和故障,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截至今年5月15日,区控中心接受调度令1057次,填写了498张操作票,操作2308项,操作票合格率为100%;填写973张任务票,正确率为100%;办理45张工作票,办理工作票合格率为100%。投运至今已进行事故处理15次,线路开关重合成功9次,事故处理最短用时20分钟。目前,超高压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正积极开展有关技术改造工作,以确保年底实现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目标。

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创下多项全国第一

专家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研究开发报告和区域控制中心运行情况报告,审查了项目验收资料,进行了质疑答辩。专家验收委员会经充分讨论形成验收意见。

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500千伏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多个500千伏枢纽变电站的远程集中监控和无人值班:该项目集成了计算机监控、远程实时图像监控、继电保护及故障信息管理、输电线路故障精确定位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500千伏变电站(串补站)"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视"功能,提高了变电站的运行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改善了员工的工作条件,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验收委员会评价该项目在国内第一次成功实施了500千伏变电站区域控制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该系统全面采用组件技术、遵循CIM/CIS等标准,汇集了站端监控系统和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优点,安全可靠性高,管理功能强,实现了对变电站的可靠监控,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实现了500千伏变电站运行管理的创新:该项目进行了500千伏变电站区域控制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建立了区域控制中心操作管理和技术规范等28项管理制度,对500千伏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的安全规范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专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所进行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研究探索与实践,体现了集成创新,对500千伏区域控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专家验收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区域控制中心与调度中心的关系及区域控制中心的应急问题,继续总结积累运行经验并尽快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