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三峡集团27亿欧元入股葡萄牙电力

日期:2011-12-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2/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葡萄牙 电力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购买葡萄牙主要电力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股份的竞标中胜出。这笔27亿欧元的交易被视为开启了负债累累的欧元区经济体向中国出售资产的先河。

    三峡集团在竞标中击败了德国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意昂集团(Eon)、巴西国有控股电力企业Eletrobras,以及另一家巴西企业Cemig。

    在提交给里斯本股市当局的一份声明中,葡萄牙政府控股公司表示,三峡集团将斥资26.9亿欧元,收购EDP21.35%的股份,成为这家公用事业企业的单一最大股东。

    这家中国集团的出价为每股3.45欧元,与EDP股票周三的收盘价相比有53%的溢价。昨日这笔交易宣布之前,EDP股价上涨逾4%,至每股2.33欧元。

    葡萄牙政府表示,三峡集团还将斥资至多20亿欧元,购入葡萄牙一些风力发电场的少数股权,并且将向EDP提供4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

    EDP曾是政府垄断企业。这笔交易标志着葡萄牙政府出售了其在EDP所持全部剩余股份。它也是欧元区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后,欧元区展开的首批私有化交易之一。

    按照葡萄牙与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780亿欧元纾困协议的条款,葡萄牙政府同意进行全面的私有化,未来还将出售政府在国家电网运营商和国有航空公司所持股权。

    各竞标方进行的大力游说——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Merkel)对意昂集团竞标表示的支持——使这笔交易在葡萄牙成为一个具有争议性的政治议题,反对党坚决要求政府做出明显不偏不倚的决定。

    这笔交易是对意昂集团的一次打击,该集团曾希望在快速增长的巴西市场得到一个立足点。EDP在巴西拥有广泛的业务。

    意昂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内斯•泰森(JohannesTeyssen)表示,他发出的要约——包括将意昂一些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总部搬到葡萄牙——“本来对意昂和EDP都是有利的”。但这家德国集团未能让自己的出价“高于我们认为是一项合适的……投资”的水平。

    银行家们表示,EDP在今后三年里每年将需要大约26亿欧元来应付大约108亿欧元的总债务。

    葡萄牙投资银行(BancoBPI)称,三峡集团被视为提交了“就保持EDP战略之独立性和使其资产负债表去杠杆化而言的最佳要约”。

    里斯本的一些分析师表示,意昂集团据信提交了每股3.25欧元的出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