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一家光热发电储能技术研究所成立

日期:2011-12-13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作者:太阳能联盟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2/13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储能技术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影响之下,坚持以信息技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技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已势在必行。近十年以来,国家也在大力提倡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太阳能发电与储能两大方向。今年下半年,一直于太阳能领域研发与利用的太阳宝公司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光热发电储能技术研究所,这不仅奠定了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事业快速发展的根基,而且也打破了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于世界排名中零的突破。

    今年下半年,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的太阳能热发电国际论坛会议上,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权威专家、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在发言中强调: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在储能,没有储能就谈不上热发电,这是实现太阳能光热发电全天候运转的技术保障。特别是随着近期意大利西西里岛阿基米德全熔盐发电的成功运行,完全解决了各种气候条件下电站的稳定运行,顺利实现24小时发电。本次国际性论坛会,公司董事长殷建平、总经理田洪增等高层应邀出席。田总表示:今后三年内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加快实现光热发电储能技术的产业化,目前投资5000多万元的光热发电高温熔盐储能试验平台已经破土动工,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高温熔盐储能试验平台。系统全部采用熔盐发电。项目运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大型高温熔盐储能系统的材料、保温、预热、凝固、输送、防腐、焊接、换热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提供实践依据。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已经基本掌握高温熔盐储能技术,大规模试验平台的兴建,同时也预示着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储能系统的产业化已为时不远。

    同时,与公司合作的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凌祥也表示,南工大在过程装备、新能源装备和特种设备、传热方面有着广泛深入的基础研究。特别是近几年以来,南工大在储能技术方面已近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尤其是装备制造方面。双方的合作,将加快中国储能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