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价上调改变利益分配格局

日期:2011-12-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1
12/08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电价 补贴

    火电企业、可再生能源企业以及西部能源输出省份迎来利好。

    2011年年底,火电企业、可再生能源企业以及西部能源输出省份等来了利好政策。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多项能源价格调控政策,包括:将全国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约2.6分钱;将随销售电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分钱;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试行脱硝电价政策,每千瓦时加价0.8分钱,以弥补脱硝成本增支。

    12月1日,发改委又发布多项通知,公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具体电网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述调整自2011年12月1日起执行。

    火电行业有望扭转颓势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电煤价格较快上涨,使火力发电企业成本快速上升,经营困难加剧,购煤发电能力受到较大制约,加之南方部分省份水电出力下降,电力供应紧张。为缓解煤电价格矛盾,促进煤炭和电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有必要加强调控,稳定电煤价格。

    电煤价格上涨给火电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在2011年体现在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和新增火电装机容量同比下降两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1-8月,全国火电生产企业虽然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但同比下降39.1%,火电业务销售利润率仅为1.5%,是各主要上下游行业中最低的。据中电联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97695万千瓦,同比增长10.2%;其中,火电同比增长8.8%,继续低于火电发电量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在这种情况下,上调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将有助于提高火电企业利润水平,保障“迎峰度冬”电力供应。中国能源研究会在本次提价之前发布《2011中国能源发展报告》的认为,对五大发电集团的初步测算后显示,如果要实现火力发电业务的盈亏平衡,需要平均上调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22分左右。而此次平均提价达到2.6分,火电企业亏损严重的省份如四川、贵州提价达到4分钱,显著高于该研究报告测算的平衡点。有中金证券研报测算认为,以平均水平测算,此次上网电价提升可以覆盖约 65 元/吨原煤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可使火电厂盈利水平回复到 2010 年水平。招商证券研报预计,2012年火电全行业受此次电价上调影响,利润将增厚880亿元以上。

    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扩容

    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为每千瓦时4厘钱,每年征收金额100亿元左右。此次附加标准提高到8厘,征收金额将超过200亿元。

    在此次发改委公布电价新政之前,中国能源报记者已经获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将会提高,其推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装机补贴需求的快速增长,原来在销售电价中收取的每度4厘的补贴基金已经入不敷出。根据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信息,这一缺口在2010年是20亿元,而今年剧增到100亿之巨。而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

    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能源电力部咨询经理曹寅对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征收依然有上调的空间。他认为,中国每年的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增幅超过30%,而全国消费电量增长速度保持在大约10%左右。这种增幅的差距将会使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继续扩大,这需要通过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来解决。不过随着火电价格的上升和新能源电价的下降,以后等额的新能源附加费可以支持更多的新能源装机。

    能源输出省份电企获益

    在此次电价调整中,各区域电网中跨省输送的电力价格多有上调,相应的电力企业获益颇丰。例如,华东电网中“皖电东送”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7分钱;山西阳城电厂一、二期送江苏省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3分钱。西北电网中,通过宁东直流工程送山东电量在宁东换流站结算价格每千瓦时提高2.2分钱。东北电网中,内蒙古东部地区其他机组向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送电价格每千瓦时分别提高2.2分钱、3分钱、2.3分钱;东北电网向京津唐电网送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2.6分钱;华北电网中,山西、内蒙古西部电网向京津唐电网送电价格分别提高到每千瓦时0.3887元和0.375元;等等。

    一直以来,提高西电东送价格的呼声就很强烈。此次发改委调价中,在南方电网中,将贵州省、云南省向广东省送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2.7分钱,落地电价相应调整。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对记者表示,西电东送价格已多次上调,但目前价格形成机制仍然缺乏科学依据,也没有把贵州的资源、生态、移民等成本充分地反映在东送电价中。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虽未明言,但上述调整使得蒙东、山西、宁东、西南等能源富集省份电力企业在电力生产和输出中获得的收益增加。有专家指出,这对于建设国家重点能源基地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平衡东西部经济发展差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