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南17座电厂存煤不足3天 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

日期:2011-12-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1
12/07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电厂 电力缺口 电煤

    气温一步步走低,冬季用电节节攀升,而电煤供应相对滞后。河南省各电厂为找电煤想尽办法。但即使这样,一些电厂也陷入了无米下锅的困境。实际上,河南省作为产煤出口大省,今年已经首次转变为进口大省。

    抢煤 蹲点一个月无收成

    最近一段时间,李文一直住在山西省晋城市煤炭运销公司投资修建的一家宾馆里。作为焦作一发电厂燃料管理部员工,他和同事的工作直接影响到厂子能否顺利发电。在这个宾馆里,像李文一样操着各地口音,行色匆匆的全国各地买煤人并不少见。

    今年李文的买煤工作格外不顺利,快一个月了还没谈成几家,原因只有一个——煤价太高。有时候,煤老板的漫天要价甚至快把他气疯了。

    他所在的电厂,每年都和煤矿签订重点煤炭供应保障协议,但供应量只占实际需求的1/3,剩余200多万吨煤炭,需要跑市场。“最后,我们只能买高价煤,不买不行啊,电厂就快没米下锅了。”李文介绍,下一步他准备去内蒙古。“那里有不少煤矿,虽然运输难一点,但价格稍微便宜。”

    华电新乡有限公司燃料部书记、副主任张洪达介绍,公司2×66万机组每天耗煤量在1.3万吨到1.4万吨,然而库存可用煤已不足7万吨。另外,煤价平均每吨上涨100元左右,也给电厂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现在情势比较紧张,主要领导都出去跑煤了,整个煤源都比较紧张,价格涨得也快,企业困难比较大”。

    位于河南和湖北交界的大唐信阳华豫电厂,目前电煤库存只有6万吨,仅够用3天,“最紧张的时候,电厂的电煤库存只有0.8天,电厂经营人员无时无刻不在为购置燃料而奔忙。”华豫电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郑州新力热电厂负责郑州市北区和西区热源供应。刚从外地跑煤回来的电煤负责人刘经理介绍,公司几路人马全在外面找煤,形势十分严峻。据新力热电厂统计,他们5台机组每天的耗煤量在1.2万吨,而每天从郑煤集团、义煤集团运达的煤量只有6000吨左右,缺额全靠公司自己找,找到后要靠汽车运输,“天气稍有变化,汽车走不动,煤就进不来,上周三郑州下小雪,煤就被堵在路上了。”刘经理说。

    现状 平均存煤只能用13天

    着急上火的不止他们几家

    据郑州市工信委统计,他们统计范围的8家电厂存煤82.94万吨,日耗煤量为6.43万吨,平均下来只能用13天,存煤不足5天的有郑东热电公司、新力电力和泰祥热电3家。“泰祥热电的存煤只能使用4天,郑东热电公司和新力电力只能用2天,情况十分危急。”郑州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成立应急运输车辆队,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运煤供应。

    实际上,我省电力紧张从秋天开始就已经显现。今年1至10月,由于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电价得不到有效疏导,河南发电企业全面亏损,严重挫伤了发电企业购煤、存煤积极性。省网不可调用的发电容量达1796万千瓦,其中缺煤停机容量561万千瓦,首次出现了秋季供电紧张局面。

    “随着冬季煤炭消耗量逐渐增大,冬季运力紧张,煤矿放假停产、南方枯水期到来,这一形势将更加严峻。”省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

    省电力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冬季,预计河南省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为3550万千瓦,存煤不足3天的电厂达到17座,电煤供应紧张问题已造成全省电力缺口近400万千瓦。

    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的煤电企业供应合同来看,河南省各大煤炭企业与省内8家大型发电企业签订了7000万吨的供应合同,不过这一数据仅占全省电煤供应的70%左右。“缺口从两个方向来弥补,一个是外购电煤,比如从山西、内蒙古等地,每年在2000万吨左右;一个是利用小煤矿的产能来弥补。”

    影响

    煤价高企影响电厂积极性 

    “煤炭价格上涨使发电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省电监办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河南省火电厂购买电煤的平均价格为1150元/吨,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800元/吨的价格上限。”

    除去上述原因外,价格倒挂是电厂不得不面临的局面。“华豫电厂自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180%。”副总经理吴利民很无奈地说,“基本上,信阳市就是河南省的电价,湖北省的煤价。”“商丘市是河南的电价,华东的煤价。”商丘一家火电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

    “油价上涨使外运电煤入豫以及煤炭开采成本增加,这也是煤炭价格持续高企的原因。”煤炭专家李朝林介绍,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使发电企业在“计划电价”的制约之下,没有发电的积极性,甚至停止发电。

    李朝林说,一边是坚挺的煤价,一边是越发电越亏损的电厂,中间伴随着各地此起彼伏的缺电叫苦声,今年的煤电矛盾呈现比往年更为尖锐的态势,“而随着冬季取暖用电高峰来临,全国电力紧张形势日趋严峻”。

    11月底国家发改委宣布,12月1日起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但新一轮的上网电价调整被一部分人认为是电价和电煤的轮番上涨和恶性循环。“事实上,不少省份的电煤价格已经蠢蠢欲动酝酿上涨,有些已经涨起来了。”李朝林表示。

    变局

    从产煤大省到买煤大省 

    不仅在河南,全国主要产煤大省均出现了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本来,河南是产煤大省,一直是煤炭输出省。”省工信厅煤炭办负责人介绍,按照煤炭运输的规律,煤是从北方往南方运的,我省平煤出产的煤走到湖北、湖南等省份,北部自己产的煤主要是供应我省自己使用,“但现在,我们自己产的煤已经不够用了”。

    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党义则表示,经工信部门统计,我省电厂现在用煤,大部分是从山西等省份运过来的,扣除运出去的煤,“两下一算账,今年我省已经从产煤大省变成进口煤大省了”。

    这多少让人匪夷所思,煤炭大省河南竟然存在电煤供应不足;电力输出大省河南沦为电力供应紧张的省份。“去年,河南就由净输出大省转为净输入省份,缺电煤是主要原因。”李朝林表示。

    “除去其他因素,最重要的是我省正在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影响了煤炭产量。”陈党义表示,河南近500家小煤矿的年产能在3000万吨至4000万吨之间,是大煤矿之外有力的补充。2009年底开始,我省就进行煤炭资源整合,按照原来的计划,到今年10月底结束,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可以开始生产。由于种种原因,原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整合工作。以郑州市为例,现在,郑州市批准复产矿井32家,复工矿井12家。由于刚复产,产能未完全发挥,产量有限。

    “截至目前,全省煤炭资源工作基本结束。”陈党义介绍,但只有1/3的煤矿开始生产,尚未开工的煤矿生产的多数是电煤,占了全部产能的1/3以上。“所以,严重影响到了电力企业的生产。”

    他预计,随着整顿的结束,小煤矿的相继开工复产,电煤紧张的局面将得以缓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